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2017/11/13

金融科技來襲 機會還是挑戰?

好險網 公孫鞅
瀏覽數:41521

【Phew觀點】

 
✸新聞摘要:
真的未來有一天,機器人會搶走我們的工作嗎?世界經濟論壇在2015年的報告中指出,未來金融科技創新是一波接著一波的連續事件。首先被金融科技所影響的是銀行業,但衝擊最大的將是保險業!許多科技業界人士,近來不斷預言在人工智能、機器人深度學習的創新研發之下,未來可能會取代人類百分之九十的工作!面對金融科技的浪潮,從事保險的數十萬業務夥伴們該如何因應?是機會,還是挑戰?
 
截至目前為止,我觀察保險業務夥伴們對於金融科技浪潮的衝擊有幾種態度:
 
一、「不相信」:認為客戶習慣於要「人」來服務,不會使用網路進行溝通。
 
二、「還遙遠」:金融科技的到來還有一段距離,真有那一天時已經退休了!
 
三、「略擔心」:不知道能做什麼,只好照過去的模式做自己習慣且擅長的事!
 
四、「想調整」:企圖調整自己的步伐,提升自己的軟實力,有著想要進步的態度!
 
五、「太悲觀」:認為未來會被新科技取代,準備隨時另謀出路!

✸觀點:

FinTech的發展已是世界潮流,對金融業更造成強烈衝擊,更何況台灣金融業例如銀行、保險、證券等服務都存在諸多限制,的確需要更多創新協助進化,以公司來說,面臨全世界 FinTech 的浪潮,國內許多保險公司都充份體認到未來必須在數位化科技上不斷的提升、改進與客戶的互動模式以及提供新型態外溢保單的必要性。
 
相對的以個人來說,雖然短期之內FinTech技術仍無法全面取代人類員工,還是處於協助的角色,但未來隨著科技進化,它們吸收並處理大量數據,轉換出有用的資訊,也能夠辯證和學習,屆時你我的工作就可能被取代。因此保險業務夥伴應該自我學習成長、不斷進步、升級跳躍,如此在面對FinTech時代,才有機會勝出。
 
面對金融科技(FinTech)時代每個人因為環境及想法不同,所以感受自然也大不同,就像作家狄更斯以法國大革命作為時代背景所寫小說《雙城記》的開頭:
「這是最好的時代,也是最壞的時代;
這是智慧的時代,也是愚蠢的時代;
這是信仰的時代,也是疑慮的時代。」
無論大家的看法如何不同,時間並不會停下它的腳步,一個時代過去另一個時代又來,從不會因人的質疑有所減緩或加速。

 

新聞出處(請點連結):工商時報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0
三失老人:即使月薪5萬,我們仍將又老又窮又孤獨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