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2017/11/17

別讓匯兌損益衝擊你的獲利

好險網 睦山風
瀏覽數:52653

【Phew觀點】

✸觀點:

元月新台幣強升,讓兩大壽險金控今年1月獲利「平淡」。國泰金控較去年同期衰退12.7%,富邦金控同比衰退25.8%。如果不計外匯變動準備金和不動產增值利益準備金的挹注,單月將可能呈現淨損。
 
今年新台幣兌美元強升約4%,由去年底的32.3升至二月九日的31.04,造成過內壽險公司大額的匯兌損失,這雖然這跟美國總統川普抨擊中國、日本等國操縱匯率,造成美國貿易逆差有關,但同時間新台幣似成了超強貨幣,升值幅度大於歐元、日圓、英鎊、加幣、星幣等先進國家,也大於人民幣、巴西幣、南非幣、印度盧比及印尼盾等新興國家貨幣,也就是說國內壽險公司慣用的「一籃子貨幣」避險模式踢到了鐵板,全因台幣太強了。
 
擁有龐大的投資部隊的金融機構,尚且難以掌控匯兌風險,遑論一般投資大眾,我們實不宜自認或輕信能預測外匯走勢,以美元為例,川普呼籲美國優先,錢進美國,這似乎指向強勢美元,然而又抨擊外國政府壓低匯率,這又會造成美元貶值,如果聯準會(Fed)鷹派抬頭,升息愈快或幅度愈大,易形成強勢美元,然而往往又有鴿派呼籲延緩升息,造成美元轉弱,實在莫衷一是,更別說其他對手國也有同樣狀況,交叉影響之下,貨幣升貶依然是未定之天。
 
其實貨幣升貶定基於各國經濟成長,如經濟表現好,投資活絡,資金需求高,利率趨升,資金報酬率較佳,貨幣就容易升值,這就是目前美國的寫照,但經濟繼續熱絡引起物價上漲,讓實質利率下降,實質薪資也下滑,經濟動能軟弱,就可能進入負向循環,景氣循環有一隻看不見的手(Invisible hand)在掌控,即所謂的市場機制,人們常常是後知後覺的,所以要有風險意識,牢記在最壞發生時,也要輸得起。
 
有報導指出近期台幣的強勢的原因有國外私募基金購併國內公司匯入大額資金、國內股市每年平均4%股息率誘人而吸金、大陸台商規避查稅(CRS: Common Reporting Standard)而匯入資金避稅等等,但這些都是話題新聞,我們應注意但別隨之起舞,成了追高殺低的受害者。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0
三失老人:即使月薪5萬,我們仍將又老又窮又孤獨 想成為亞太地區「最受喜愛的理財顧問」My Favorite Adviser)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