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2017/11/13

新型態的重大傷病險值得買嗎?

羽聞
瀏覽數:11641

【Phew觀點】

好險網/羽聞

✸觀點:

如果以民國104年重大傷病證明有效領證數,換算全國健保投保人數,每24人就有1人是重大傷病患者。顯示醫療進步和壽命延長,重大傷病機率也隨之大增,而民眾投保重大傷病險的重要性也越高。
 
目前,市售的重大疾病或特定傷病險,目前共分為「傳統」與「新型態」兩種。簡單來說,傳統的重大傷病險就只有保障心肌梗塞、腦中風、癱瘓、癌症、冠狀動脈繞道手術、慢性腎衰竭與重大器官移植等7項疾病的保單;至於特定傷病險是除了以上7項重大疾病外,再依各保險公司的規定,增加承保疾病的項目。目前,承保疾病最多的約有31種特定傷病。
 
但是,過去由於傳統重大傷病險的理賠範圍窄、定義嚴格、許多被保險人申請理賠不易,腦筋動得快的業者,就想到推出採用「全民健保重大傷病」概念進行理賠的保單。
 
由於這種重大傷病卡所涵蓋的重大傷病保障範圍高達22類、近400項之多,且納入了傳統保單中,所沒有的「慢性精神疾病」、「因呼吸衰竭而長期使用呼吸器」、「因腸道大量切除或失去功能引起的嚴重營養不良」等多項疾病。
 
因此,這種保單被認定具有「保障範圍廣,且跟著健保走、認定明確簡單,以及補足傳統重大傷病險的醫療缺口」等,傳統重大傷病險所沒有的優勢。然而,對於有興趣購買這類保單的保戶,有必要特別注意以下的重點,並且充分了解這兩種保單的差異、保障範圍,以及分別適合的客戶類型。
 
新型態保險不但先排除了「已經拿過全民健保重大傷病卡的患者」,並且將「職業病」及「先天性疾病」兩大項「除外不保」外,由於保障範圍跟著全民健保的「重大傷病」範圍走,保障項目都是「病情嚴重」,且「需要長期治療」的「慢性」疾病為主。
 
所以,傳統重大疾病及特定傷病險中,屬於「重症」及「急症」的項目,像是「急性腦炎」、「主動脈外科置換術」、「猛爆性肝炎」、「心肌梗塞」、「冠狀動脈繞道手術」等十多項疾病(急性腦血管疾病限「急性發作後1個月內」),就完全不是新型態的特定傷病險的保障範圍(新、舊保單差異請見下表)。
✸新聞摘要:
醫療進步和壽命延長,重大傷病機率也隨之大增,以104年重大傷病證明有效領證數,換算全國健保投保人數,每24人就有1人是重大傷病患者。壽險業者認為,重大傷病險有五大必買理由,包括理賠認定明確簡單、保障精神疾病、理賠範圍廣、補足重大傷病醫療缺口、整筆理賠保險金自由運用。
 
新聞出處(請點連結):中時電子報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5.00
三失老人:即使月薪5萬,我們仍將又老又窮又孤獨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