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儲蓄險

醫療險

政策消息

生活資訊

2019/12/12

2020保險理財新制上路 這7大重點不可不知

好險網編輯團隊
瀏覽數:78464

年終將近,明年(2019年)政府對於保險金融產業有許多新法規將陸續上路,對於保戶與保險業務員來說,將造成不少影響。到底有那些新制是你不可不知的?以下好險網小編就來幫大家整理一下。

1.儲蓄險將調漲
儲蓄險可以說是台灣人最愛購買的保單之一,但由於全球公債利率下滑,金管會在明年起將對此採取一些限制與措施,包括台幣、美元、日圓、澳幣、人民幣等外幣保單保費確定會調漲,漲幅約2至3%

2.壽險將訂死亡保障門檻
由於目前台灣的儲蓄險是保費與儲蓄功能並存,但大部分的保費都是用來儲蓄,導致死亡保障的重點被忽略了,為了讓保單歸回為保障工具,金管會將設定門檻,分年齡設定儲蓄險、壽險、投資型等保險的死亡門檻,預估明年7月上路

3.失能扶助險(殘扶險)的停賣與調漲
失能險近年來偏受國人喜愛,甚至超越了醫療險,但因為多數失能險理賠認定簡單,同時保證給付的時間又很長,通常被判定一次,保戶就能理賠到一大筆金額,對保險公司來說,收進來的錢遠比不上賠出去的錢,相當不划算,所以已經陸續有許多保險公司停售此商品或是汰換條約內容

4.實支實付醫療險限三張
金管會將限制民眾購買實支實付醫療險的數量,但限令不溯及既往,所以過去已經購買超過的保戶們將不受影響。但其實這樣的保單,三張已經相當足夠了。

5.住宅火災保險保障範圍擴大
火災保險在過去來說保費便宜但保障金額不高,金管會核定在不調漲保費的情況下,要從60萬調漲至80萬提高保障金額,同時也將保障的範圍擴大。

6.薪資可核實減除(林若亞條款)
以往在計算所得稅時,薪資所得計算是收入扣除掉固定額度的「薪資所得特別扣除額」20萬元,但因為在計算上面這樣的定額對於不同行業、不同收入上來說,有失公平,所以明年1月1日起將改成薪資可核實減除,所以在後年(2020年)5月申報所得稅時將受影響。

此條款又被稱作「林若亞條款」或「名模條款」,原因是林若亞2006年曾因表演時治裝費用花費過大,於是把30萬元列為執行業務所得,沒想到卻被國稅局改為薪資所得,還要求林補稅5萬多元,此舉讓她相當不滿,提出行政訴訟,後來大法官也判定此稅法違憲,還要求相關單位必須修改稅法規定。

7.推銷話術限制
對於保險業務員在推銷商品時,明年起將會有許多限制要注意。金管會明確規定在DM或是網路上不能比較利率、不能提到定存、不能使用「商品將停售」或是「保費將調漲」作為宣傳銷售手法,若是有相關違規之行為,小心可能將被開罰。

 

(責任編輯:Elly)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3.62
開刀切除子宮才發現!健保真的不夠了!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