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2017/11/17

年初必做保單健檢6步驟 補強防護網

好險網 郝欣芙
瀏覽數:54608

【Phew觀點】

✸觀點:

擔心花錢卻沒買到該有的保障?專家建議,一定要定期檢視手上的保單,並補足其缺口,尤其是每年年初,可藉此檢視未來一年可能需要的保障外,因年後轉職潮,工作職務與所屬公司的團保也容易跟著改變,建議養成固定每年年初檢視保單的習慣。
 
好險網表示,其實保單健檢並不難,可以除了可透過信任的保險業務員外,也可以透過以下簡單六步驟,為自己與家庭檢視保單需求,布置更縝密的防護網。
 
步驟一:蒐集,先找出手頭上所有保單
先找出手頭上所有的保單,包含陳年舊保單、過去父母代為投保的保單等,全都要一併檢視,此外除了配偶與未成年子女外,建議一同檢視被扶養者保單,例如已退休父母、已成年但未就業的子女。
 
步驟二:分門別類、計算保額
為避免重複投保的可能,除了依照受保人分類外,每位受保人底下的保單類型也要分類,做好分門別類的動作後,便可依照每位受保人與其保單類型來計算保額,愈詳盡愈好。
 
除了基本的壽險總保額、意外險保額外,醫療險的部分也要計算,例如,醫療住院一天的理賠金額?實支實付醫療險額度?癌症險理賠金?那些重大傷病有理賠?理賠金又是多少?
 
步驟三:檢視需求
需求絕非一成不變,人生每個階段的保險需求都不同,包含結婚、生子、變換工作型態等,都會造成保險需求改變,建議年初時可回想過去一年的經歷,或思考未來可能的變化,來新增或調整保單。
 
步驟四:檢視供給
除了原有的保單已到期外,比較有可能發生在變換新工作時,由於不同公司的提供的保險內容不盡相同,應了解新舊公司保險差異後來做調整,部分公司也提供眷屬保障,因此也要檢視眷屬的保障,是否在調換公司後而有不同。
 
步驟五:評估需求、補足缺口
在新的一年,依照薪資水準、家庭成員變動、生活型態等不同,重新評估保險需求後,在其預算內,扣除原有的保額後後補足缺口,例如壽險保額一般建議應為年支出的10倍,若有新成員誕生,便應依照花費提高保額、補足缺口。
 
步驟六:變更資料
留意相關資料是否變更,除了工作調整外,包含地址、電話、帳戶或信用卡扣款資料等,若有變動也都要記得跟投保公司申請變更,就曾有保戶因帳戶扣款失敗,但因搬家未收到保險公司的信件提醒,導致保單失效,無法理賠的狀況。
 
好險網小叮嚀:
最後,好險網提醒,對新手而言,保單健檢看似有點複雜,但卻很重要,而且只有第一次整理時較花時間,第二年即便有新保單,但只要以整理好的資料,依照新的變動來修改即可,又或者可委託值得信任的保險業務員代為檢視,更為省事便利。
 

✸新聞摘要:

保費繳愈多,不代表保障到風險需求,且購買保單應視自身財務狀況量力而為,才能避免「買多又買錯」,趁農曆新年,我建議大家重新檢視,自己保了哪些險。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5.00
三失老人:即使月薪5萬,我們仍將又老又窮又孤獨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