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2017/11/09

勞保逆差提前出現,民眾憂勞保破產

羽聞
瀏覽數:11809
【Phew新聞觀點】
✎好險網/羽聞

✸觀點:

勞保基金收支逆差提早1年出現
 
有媒體報導勞保局統計發現,勞保基金從去年12月到今年6月底,7個月中有6個月都是支出大於保費收入,且逆差逐月加大。勞保基金原本預估明年才收支逆差,收支短絀現象已提早1年出現。
 
對勞保基金恐提早破產一事,勞動部表示,目前勞保基金餘額6,924億餘元,勞保財務狀況正常。而勞保局也強調,請領老年給付人數合理增加,基金收益穩定成長,又是國家舉辦的社會保險,勞工權益不會受影響。
 
勞保年金恐破產?年改3大重點方向
 
事實上,有鑑於勞保年金有可能破產,因此去(2016)年開始,就開始著手進行改革。相關草案已經在今年年中時,送進立法院待審。在此,保險夥伴可以藉此機會,讓具有勞工身份的客戶,了解年金改革中與勞工有關的以下3大重點方向:
 
一、多繳:根據今年初(3月30日)行政院送到立法院審議的勞工保險條例修正草案,將從現行的費率9.5%,自修正條文施行時,定為11%,並逐年調高0.5%,最高到13%。而費率逐年調整的意思,就是「現有勞工必須多繳保費」。
 
二、少領:平均投保薪資採計期間由原本「加保期間最高60個月(5年)的月投保薪資」,逐年拉長至「最高180個月(15年)的月投保薪資」,會使得給付減少。
 
三、退休延後:事實上,勞保老年年金請領資格(法定請領年齡),早就由2018年開始,調升為61歲,並且逐年調高至2026年後的65歲。
 
覺得政府給自己的退休金不夠,就靠商業年金來補足!
 
依照OECD所提出的退休金三層制度來看,除了第一層的社會保險(勞老老年年金)與第二層的職業年金(勞工退休金新、舊制)外,仍需自行靠第三層的商業年金來補足,例如遞延型利變年金險、即期年金險,以及變額年金險…等,才能讓退休生活安心無虞。
 
✸新聞摘要及連結:
勞保局統計發現,勞保基金從去年12月到今年6月底,七個月中有六個月都是支出大於保費收入,且逆差逐月加大。勞保基金原本預估明年才收支逆差,收支短絀現象已提早一年出現。
新聞連結:聯合新聞網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5.00
30歲前快買長照險,省下的保費給自己更有尊嚴的退休生活!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