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2017/11/16

流感及登革熱又來襲,除了做好預防措施外,你還需要重新檢視相關保險的保障

好險網 羽聞
瀏覽數:5772

【Phew觀點】

✸觀點:

最近,除了在高雄疑似出現今年首例本土登革熱確定病例外,由於天氣變化大,不少國人也出現流感病發重症的情形。民眾除了做好因應措施、落實「勤用肥皂洗手」、「抑制病媒蚊滋生」的衛生好習慣外,可能也會擔心所買的保單,到底是否會理賠相關的醫療費用?
 
簡單來說,假設投保民眾是因為罹患登革熱或流感而住院,由於疾管署將登革熱列為第二類法定傳染病、流感併發重症為第四類法定傳染病、新型A型流感為第五類法定傳染病,所以,如果投保的民眾不幸感染住院,大部分住院醫療險是可以理賠。
 
但是,如果保戶買的是早期(民國87年之前)的終身型住院醫療險,且有將「法定傳染病」列為「除外責任(除外不保項目)」,那就要看各保險公司是否會採取「融通給付」的從寬理賠方式?
 
至於民國87年醫療險示範條款發布後所銷售的「醫療險」,都沒有將法定傳染病列為除外責任,保險公司對於被保險人因法定傳染病就醫,所生之相關醫療費用,都必須依條款的約定而給予理賠。
 
但如果保戶不幸因為登革熱病重而身故,由於一般壽險是「不論疾病或意外都有保障」,所以,保戶一定可以領得到保險理賠金。但是,如果民眾只有買意外(傷害)險,那問題就會比較棘手一些。
 
因為目前各保險業對外一致的說法,都是指登革熱屬「法定傳染病」,而「意外傷害險」是針對「非疾病引起的外來突發事故」,因此無法理賠。
 
但不論如何,撇開仍有爭議的意外傷害險,至少人壽保險與近期買的住院醫療險,都可以提供被保險人一定程度的保障。而保戶也可以把過去已買的保單,拿出來檢視與體檢一下,看是否有完整的保險保障。
 
✸新聞摘要:
宜蘭縣衛生局表示,近期也陸續接獲數起學校通報流感群聚事件,經疫調發現不少個案家中也有類流感患者。提醒學校師生及社區民眾,務必落實衛生好習慣,如肥皂勤洗手,不要用手直接碰觸眼睛、鼻子和嘴巴;注意呼吸道衛生及咳嗽禮節、咳嗽戴口罩;生病時在家休養,儘量不上班、不上課,減少出入公共場所或人多擁擠地方;保持室內空氣流通,降低病毒傳播機會。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5.00
30歲前快買長照險,省下的保費給自己更有尊嚴的退休生活! 想成為亞太地區「最受喜愛的理財顧問」My Favorite Adviser)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