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2017/11/09

憂鬱症的核保

好險網
瀏覽數:3508

【觀點】

台灣已邁入高齡化社會,內政部近日公布民國104年國人的平均壽命,男性77.01歲,女性83.62歲,創歷年新高,老人多了小孩少了,這是不爭的事實,老人又獨居為多,困擾情緒的心理疾病-憂鬱症也產生了。
 
憂鬱症不是老人的專利,年輕人也會因課業壓力或同儕霸凌而產生憂鬱症,這也是自殺曾經躍升國人十大死因的原因之一,我們不談憂鬱症的病理專業面,我們想讓各位保險業務夥伴了解公司核保人員怎麼看待憂鬱症客戶的投保,首先核保人員會要求檢視客戶的病歷、問卷等,病歷是為了解憂鬱症治療過程、何時開始(結束)、是否停藥、藥名、藥量、藥效、醫生的診斷等,問卷是輔助了解客戶現況如何,憂鬱症大致依嚴重程度區分為輕度、中度及重度,輕度已停藥一段時間無復發者,多數公司壽險可以考慮承保,醫療險也會考慮承接(有些公司會視停藥時間決定是否加費,但有些公司是不承保憂鬱症客戶的),中重度客戶因有後續醫療可能,投保醫療險就不可能了。毋庸置疑癌症險都會承保的,意外傷害險的承保是與職業等級互動的,憂鬱症患者有無工作是核保考量的重點,各位都知道意外險是不賠自殺的,核保人會評估憂鬱症患者自殘或意外發生率,依據這些項目評估決定是否承保意外險。
 
憂鬱症是社會文明病,身心症也成為就診人數漸多的科別,多接觸人群,多與人溝通(說話),可避免憂鬱症上身,各位保險業務夥伴,您的工作不但可助人,也幫助自己不讓憂鬱症靠近你。
 
---

 

新聞出處:聯合新聞網

越不與人互動往來,越可能出現憂鬱。董氏基金會公布「台灣民眾的憂鬱分佈、壓力源及對老年生活看法」調查,60歲以上長者,約每10人就有1人有明顯憂鬱症狀者,須尋求專業協助,憂鬱老人中有3成6是一個人離群索居,其中從未出遊或進行戶外散步運動,憂鬱比例更明顯…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0
30歲前快買長照險,省下的保費給自己更有尊嚴的退休生活!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