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2019/02/26

保險業資產增加申訴案多 顧立雄:盡快處理

記者戴瑞瑤
瀏覽數:2620
顧立雄:保險業不能因資產增加申訴案變多 應盡快處理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今天(25日)指出,保險業資產持續創下新高,但保險業申訴案也隨著資產增加,公開向保險業者喊話,希望各家保險公司申訴案能盡速處理。另針對保險業淨值持續下降、槓桿比上升,除了原本的RBC標準,也正研議其他輔助指標。
 
去年(2018)保險業面臨各種挑戰,表現還是不錯,2018年保費收入為3萬6772億元,較2017年成長2.8%,其中壽險業保費收入為3萬5116億元,產險業保費收入為1656億元,皆為歷史新高;保險業2018年資產總額成長達到26.7兆元,較2017年底增加7.5%。
 
對於保險業資產一直創新高,顧立雄表示,站在主管機關立場,要考慮到消費者權宜保障的提升,希望保險業在發展之餘,不要因為資產總額增加而申訴案增加,就算有申訴案,也希望各家公司申訴案能盡快處理。金管會將推動公平待客原則,希望兼顧提升消費者權益。
 
顧立雄說,保險業資產增加後,可運用資金增加,保險業到國外投資風險要注意,也因為投資市場變化萬千,相關淨值也會隨著整個環境變化,現在看到保險業淨值跟資產比較起來是呈現下降趨勢,槓桿比也上升,因此金管會最近正在研議,除了RBC外,也研議一些可以進一步檢測的指標,不管是淨值跟資產比,或是資產跟淨值比,「重點是要看在RBC之外狀況有沒有惡化,若有會要求各公司要增加普通股。」
此外,保險局正積極研議保險法修正案,這次可以說是歷年來保險法最大幅度的修法,法規預告期間金管會收到很多指教,也跟與學界及業界多次溝通討論,包括擴大具有保險利益的範圍、強化對無法聯繫的保險金受益人權益的保障、保險契約撤銷權法制化,保險人與要保人及被保險人間告知義務等,並因應金融科技趨勢,建置數位化保險基礎建設,協助產業發展。目前保險法已進行法規預告程序,在送到行政院前,還有機會跟各公會有效的溝通,希望在立法院盡快審議通過。
 
另,隨著保險產業持續發展與資產規模的增加,我國保險業也面臨與許多國家同樣的問題,例如人口高齡化、低利率環境、金融科技浪潮衝擊等。因此,如何進一步強化社會安全網、提升保險業的競爭力,同時確保保險業穩健經營發展,都是目前保險業面臨的重大課題。
 
因應上述問題,保險局近年持續推動4大項目。包括鼓勵保險業積極開發與推廣多元保障型保險、年金保險、長照險及醫療;第二,鼓勵保險業資金投入五加二新創產業、國內公共建設及長照服務;第三,循序推動我國保險業清償能力制度與國際接軌,另因應IFRS 17的實施,由保發中心邀集相關單位組成專案平台,有效整合及規劃訓練資源,協助業者準備因應;第四,鼓勵保險業應用新興科技。
關鍵字:保險金,保費,保險規劃,財產,保險局,金管會,金融評議,產險,強制險,車體險,賠償,富邦產險,泰安產險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4.50
開刀切除子宮才發現!健保真的不夠了! 想成為亞太地區「最受喜愛的理財顧問」My Favorite Adviser)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