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2017/11/16

客戶關心的國際大事,你關心了嗎?

好險網 睦山風
瀏覽數:4217

【Phew觀點】

✸觀點:

本月初引起金融市場最大衝擊的事件,莫過於川普向敘利亞發動59枚戰斧巡弋飛彈轟炸,這一舉動引發了股票、大宗商品及貨幣市場的衝擊,瞬間受到沉重的賣壓,包括--
1. 美股重挫
2. 新興市場貨幣下跌
3. 黃金成避風港
4. 美債殖利率下滑
5. 日圓上揚
6. 油價上漲
 
平常要關注政經局勢,因為這對於有投資金融工具或是購買投資型保單的民眾荷包都息息相關。以下舉出幾件近期牽動金融市場的幾件大事:
 
台幣升勢何時止 –掌握下半年結匯時機
美元兌新台幣銀行報價再見2字頭,對於新台幣強升,台灣經濟研究院強調,新台幣升值是短期現象,根據預估,今年各季經濟成長率依序為2.55%、2.30%、1.90%、1.47%,考量基期因素下,台經院對台灣下半年表現保守,預期今年經濟將逐季往下走。此外,匯率操縱國報告已公布,央行也不樂見新台幣走升,加上沒有足夠的經濟條件支持時,新台幣下半年可能有貶值的態勢。台經院預估2017年平均31.20元新台幣兌1美元,若與3月底的30.336美元相較,新台幣匯率未來仍看貶。
 
法國大選 -親歐派與脫歐派的決戰,牽動全球股市匯市
法國總統大選23日舉行首回合投票,年僅39歲的馬克宏(Emmanuel Macron)以23.9%的得票率領先群雄,主張脫歐的極右派樂朋女士(Marine Le Pen)則以21.4%緊追在後。雙雙出線的兩人,將於5月7日的次回合投票中一決勝負、決定誰才是新一任的法國總統。其他落敗的候選人在選後紛紛表態,呼籲第二輪將票投給馬克宏,以對抗極右派分裂法國,近日金融市場一片歡呼。但由於稍後的國會選舉各黨料將無法過半,馬克宏若成為法國新總統,國際市場仍將無法免於法國脫歐議題的困擾,波動在所難免。
 
英國國會提前改選 –與歐盟的「脫歐」談判牽動市場神經
英國首相梅伊(Theresa May)4月18日突然拋出「提前改選國會」的決定,好像嫌最近世局不夠混亂,還想插上一腳。梅伊希望一舉擴大目前保守黨在國會僅17席些微多數的差距到100席以上,免得受到少數極端議員在脫歐談判上的要脅,並藉由6月的改選勝利所獲得的最新民意授權,作為談判的籌碼和背書。但若事與願違,席次無法大幅領先,梅伊的領導地位將趨於弱勢,支持歐盟的候選人及蘇格蘭獨立運動肯定也會藉機反「脫歐」,紛亂的脫歐程序將傷及金融市場的穩定。
 
美國/中國/俄羅斯 –多邊新關係讓市場霧裡看花
美國總統川普最近接受華爾街日報專訪,談到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時說:「我們的關係很好,彼此性情相近,互相喜歡對方。我很喜歡他。」。一反總統大選期間矛頭指向中國,痛批北京在商業貿易方面占美國便宜,川普與習近平的新關係,儼然變成最重要的國際關係。談到俄國則是完全不同的口吻,似乎豬羊變色,華爾街日報問川普和普亭的關係,川普說:「任憑你們新聞界怎麼寫,我不認識普亭。我跟他不熟。」
 
北韓核武被川普列為首要國安威脅,與北京打好關係有其急迫性。反觀俄國,一直被指控涉嫌介入美國總統大選幫川普獲勝。這個時候,保持距離是川普合理的選擇。不過,這不代表美中關係就此一帆風順,南海爭議會是另一個讓美中關係緊張的因素,而在對抗IS(伊斯蘭國)的方面,川普還是得獲得俄羅斯的支持,只是這些變化總讓市場看得霧煞煞。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4.00
[新聞推薦]有感嗎?官方指數 北市房價去年Q4已破底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