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2019/02/20

誤認落枕竟是肺癌 非小細胞癌所致

記者謝承恩
瀏覽數:8682
脖子卡卡誤認「落枕」!她竟患「肺腺癌四期」:廚房油煙惹禍
台中一名45歲張姓女子,日前因感到脖子卡卡、腫痛,赴住家附近醫院就診,起初診斷應為落枕所致,先以止痛放鬆劑治療,但過了三、四天,頸部仍不舒服,透過電腦斷層檢查竟發現左側淋巴結腫大,確診為肺腺癌第四期!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戴芳銓表示,該名患者某天一覺醒來,覺得脖子痛痛、卡卡,因此先到附近醫院檢查,醫師診斷可能為落枕引起,但吃了止痛放鬆劑仍無改善,轉診至亞大醫院透過胸部X光檢查,發現頸部有2公分陰影,癌細胞已擴散到頸部淋巴,確診為肺腺癌第四期,目前給予標靶藥物治療中。
 
戴芳銓指出,張女左側鎖骨上方已腫一個大包,一般頸部淋巴腺發炎,直徑不超過2公分,但若超過2公分且摸起來質地堅硬,則可能為惡性腫塊,有80%是由肺部、咽喉、口腔、鼻腔等其他部位轉移而來,而女性若在上鎖骨區發現腫塊,其原發癌多為肺癌,多半會感到疼痛,通常預後也較不佳。
 
但患者也表示,自己平時生活規律,也無抽菸喝酒等壞習慣,「發現自己罹患癌症當下有如晴天霹靂」,醫師研判應與長時間待在通風不佳的廚房,或是最近幾年空氣污染有關。
由於肺癌可分為小細胞癌和非小細胞癌,其中非小細胞癌佔所有肺癌的85%,而腺癌又是非小細胞癌的常見類型,常發生於女性、沒有抽菸的民眾,因此腫瘤生長和轉移的速度較慢,患者早期較不易發現任何症狀。
戴芳銓強調,因肺腺癌第四期無法透過根治性手術治療,針對患者的病況,選擇透過標靶藥物治療,也可以在考慮加上抑制血管新生藥物合併治療,以期能達到最佳控制時間。
 
醫師提醒,預防肺癌的不二法門除了戒菸、杜絕二手菸外,也要避免暴露於致癌環境,如石綿產業、油漆製造業、金屬業等,因近年來女性罹患肺腺癌的比例大幅提升,建議烹飪時減少廚房油煙,並注意廚房的通風,若有習慣戶外運動的民眾,也可參考空汙品質指標,減少接觸PM2.5,並可透過多食用十字花科蔬菜、含茄紅素、胡蘿蔔素的蔬果,及培養規律的運動習慣,以增加自我防護。
關鍵字:保險金,保費,保險規劃,財產,癌症,癌症險,肺癌,肺腺癌,標靶藥物,腫瘤,轉移,油煙,粉塵,淋巴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2.00
開刀切除子宮才發現!健保真的不夠了!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