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2019/02/11

納稅人不可不知,三種人免繳稅!

好險網/王永才 講師
瀏覽數:14380
納稅人不可不知,三種人免繳稅!
2019年初,讓我們來看看政府的新稅制。
小張是個月薪3萬元的上班族,年薪有36萬元,還沒結婚生小孩,每月收入還足以過生活,但對在台北租屋生活的他來說,確實有點吃緊,而每到五月的報稅季更是讓他苦不堪言,繳稅對他來說是個負擔,而2019年5月所得稅制優化方案上路,對納稅人會有什麼影響呢?
 
2019年5月實施的所得稅新制,調高了綜所稅四項扣除額,分別為標準扣除額由新台幣9萬元提高為12萬元、薪資特別扣除額和身心障礙特別扣除額由12.8萬元提高為20萬元、幼兒學前特別扣除額由每人2.5萬元提高為每人12萬元,並納入身心障礙、教育學費、幼兒學前及儲蓄投資等4項特別扣除額。
免稅
1. 有薪資所得者,其全年薪資所得總額未達薪資特別扣除額者,僅得就其全年薪資所得總額全數扣除。
2. 儲蓄投資特別扣除額之可扣除額全年合計未超過27萬元者,可全數扣除;超過27萬元者,以27萬元為限。
 
報稅新制上路後,三族群免繳稅
一、 小資族
●免稅額:8萬8千
● 標準扣除額:12萬
● 薪資扣除額:20萬
月薪在3萬元以下,而年收入40.8萬元以下者免繳稅
 
二、 沒有子女的雙薪家庭
● 免稅額:17萬6千
● 標準扣除額:24萬
● 薪資扣除額:40萬
年收入在81.6萬元以下的雙薪夫妻免繳稅
 
三、 四口之家,且有兩位5歲以下的子女
● 免稅額:35萬2千
● 標準扣除額:24萬
● 薪資扣除額:40萬
 幼兒扣除額:24萬
年收入在123.2萬元以下的四口之家免繳稅
 
那該如何計算應繳稅額呢?
Step 1 . 算出綜合所得淨額
首先算出綜合所得總額,計算單位以年收入為主,在將綜合所得總額減去免稅額、扣除額(標準或列舉)、特別扣除額、基本生活費差額,就可以得到綜合所得淨額。
Step 2 . 算出應納稅額
將綜合所得淨額對照稅率級距表,找到對應的稅率與累進差額,將綜合所得淨額乘以稅率,在減去累進差額,就能得出應納稅額。
107年度居住者稅率級距表
 
Step 3 . 計算應繳(退)稅額
應納稅額是我們整年要繳給政府的稅額,但我們在領薪水和股息時,有時可能已經先被公司預扣稅金了,因此將應納稅額減去扣繳稅額和可扣抵稅額,就能得出應繳稅額或是應退稅額。
每年5月就是所謂的報稅季,而納稅是國民應盡的義務,但該如何合法節稅,就是人民的一大課題以及應有權益,好好去了解報稅的相關規定,才能知道該如何節稅,減輕稅負負擔。
 
參考資料:國稅局
關鍵字:保險金,保費,保險規劃,財產,保險局,金管會,金融評議,產險,強制險,車體險,賠償,富邦產險,泰安產險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4.13
開刀切除子宮才發現!健保真的不夠了!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