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2019/01/30

保單失效!「迷糊太太」到底犯了哪些錯?

好險網/羽聞
瀏覽數:8043
有媒體報導某位婦人,因為嫌業務員服務不佳,打電話向保險公司「告狀」,並希望更換業務員。結果等了2年,不但沒見業務員登門拜訪及收取保費,反而搞到「保單失效」的地步。
其實,這位迷糊太太的案例,也是許多保戶都曾發生的狀況。藉此新聞,也順便向保戶解說,她有哪些疏忽之處,並警惕自己不要犯了同樣的錯誤!
 
首先,迷糊太太沒有完成「地址」及「繳費方式」的變更動作,所以錯失了保險公司的保費催告。
當然,迷糊太太是可以打電話要求保險公司「更換業務員」,但是,有關地址變更,是必須要正式填寫「契約變更書(簡稱「契變書」)」,才算是完成法定的程序。
雖然保險業務員可以協助保戶,辦理相關的變更手續,但從法律的角度來看,沒有完成地址變更的正式手續,保險公司也無法寄送相關通知書給保戶。
 
其次,迷糊太太銀行帳戶裡沒有足夠金額可扣保費。
迷糊太太在投保時,約定以「自動轉帳方式」繳納保費,且同意保費「自動墊繳」。但保險公司前、後4次從指定銀行扣款,都扣不到錢。
 
再者,迷糊太太雖然選了「保費自動墊繳」,但自動墊繳可不是「保單不停效」的保證。
因為保費能成功自動墊繳的前提必須是:保戶所買的保單中,擁有一定的「保單價值準備金(簡稱「保價金」)」。
也就是說,假設所買保單中的保價金不多,等保價金都墊繳用光了,保單一樣會「失效」。
 
所以,在此要再三提醒保險夥伴協助保戶,任何契約上的變更,都要按照既定的法定程序,才能確保自己的相關保險權益。
 
【新聞摘要及連結】一婦人嫌業務員服務不佳打電話向保險公司告狀並希望換人,結果等了2年沒見業務員登門拜訪及收取保費,搞到保單失效。(東森新聞雲)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3.67
開刀切除子宮才發現!健保真的不夠了! 想成為亞太地區「最受喜愛的理財顧問」My Favorite Adviser)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