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2019/01/24

出國怕得傳染病,這些防範措施要先做!

好險網/羽聞
瀏覽數:4903
根據媒體的報導,近幾年首爾、釜山等地,已成為國人出國熱門旅遊地點,近日傳出該國有傳染病消息,北從首爾,南到全羅南道,都出現從東南亞旅遊歸國後,確認麻疹的病例。
 
行政院衛福部21日公布資料,近期台灣有3名本國20到30歲之間女性,分別到菲律賓、越南等地旅遊而回國確認感染麻疹。因此,為了避免過年期間出國旅遊,反而罹患疾病而掃了興致,保險夥伴除了提醒準備要前往麻疹高風險國家的保戶們,可以先施打麻疹、腮腺炎、德國麻疹混合疫苗,增加自身抵抗力之外,更要提醒保戶,重新檢視自己的保障是否足夠?
 
首先,平日投保足夠的住院醫療險,補足健保給付不足部分。
假設保戶不幸罹患麻疹,由於麻疹是衛福部新修正的「第二類法定傳染病」,且住院醫療險原本就會理賠屬於「法定傳染病」。所以,只要是超出健保給付的住院或手術等相關費用,住院醫療險都會進行理賠。
只不過,依照目前健保的規定,全民健保被保險人在國外地區「自墊醫療費用」都有核退的上限。然而,國外的醫療費用並不便宜,民眾可以透過平日所投保的住院醫療險(特別是「實支實付」型),補足全民健保保障的不足。
 
其次,如果真的擔心旅遊途中罹患麻疹的高額醫療費用,可加保海外突發疾病險。
根據保單的定義,所謂的「海外突發疾病」是指「契約生效前90-180天,未曾接受該疾病治療」,所以,在旅平險中附加海外突發疾病的保障,也可以避免因為旅遊期間,因為突如其來大增的龐大海外就醫費用而大傷腦筋。
目前各家產險公司所銷售的海外突發疾病險,門診的給付約為3000-5000元(最高可達2萬元)、急診醫療是20萬元、住院則是100萬元,對於一般不是嚴重的突發疾病來說,已經是綽綽有餘了。
 
再者,可能需「住院隔離」而無法工作的風險,可以透過勞保及「日額給付」型住院醫療險轉移。
這是因為衛福部疾管署將傳染病依致死率、發生率及傳播速度等危害風險程度,分成5類法定傳染病。根據相關規定,第二類、第三類傳染病病人,必要時,得於指定隔離治療機構施行隔離治療。
且按《傳染病防治法》規定,遭隔離的傳染病病患接受隔離治療時,不得任意離開隔離病房,否則醫療機構可通報衛生局請警察處理,防止疫情擴散。
再根據疾管局的「傳染病防治工作手冊」來看,假設罹患麻疹,在「發疹之前、後4天」,是最需要隔離的「可傳染期」,也就是必須進行隔離的時間。
以目前勞保「普通傷病給付」標準來看,勞工在住院第4天開始,按「平均月投保薪資」的50%,按日發給「普通傷病給付」;但如果自己還有投保商業日額給付型住院醫療險,就能依「實際住院天數」,領取住院日額保險金,做為這段期間不工作的薪水損失補貼。
 
新聞摘要及連結:台灣民眾近年來大幅度接受南韓文化,首爾、釜山等地成為國人出國熱門旅遊地點,近日傳出該國有傳染病消息,北從首爾,南到全羅南道,都出現從東南亞旅遊歸國後,確認麻疹的病例。TVBS
關鍵字:保險金,保費,保險規劃,財產,保險局,金管會,金融評議,產險,強制險,車體險,賠償,富邦產險,泰安產險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5.00
開刀切除子宮才發現!健保真的不夠了! 想成為亞太地區「最受喜愛的理財顧問」My Favorite Adviser)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