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2019/01/22

醫療險,如何看「賠不賠」?

好險網/財富顧問 林意珍
瀏覽數:9524
保戶在購買醫療險前,最常問的例如:植牙有賠嗎?裝假牙有賠嗎?剖腹產有賠嗎?…等問題。
 
保險理賠定義,跟保戶所投保的保險內容及保單條款有關。如果沒有買到醫療險、或是有買但額度不高,都會讓保戶覺得買了保單好像沒有發揮保險應有的功能;也有保戶在理賠後,金額超乎他想像,並非業務員多厲害,而是保單合理的規劃,讓保戶能獲得應有的保障。
 
在理賠流程上,是保戶住院手術後拿到診斷證明書和收據,才送件理賠。也有保戶會先打電話問業務員,應該怎麼開理賠的金額比較多?但診斷證明書是醫生依據醫療的真實情況開立,保險業務員不可能也不應干涉。從業人員的立場必須讓保戶明白,自己也必須遵守原則,勿讓保戶誤解可以取巧,事實上誤導保戶,容易引起多種糾紛。
 
陳女士65歲,去年因為白內障,兩眼陸續於6個月內做門診手術。她的保單是在15年前投保的定期手術險2000元額度,保費一年2300元。左眼先手術、後來右眼再手術,手術倍數表20倍=40000元,兩眼白內障手術共理賠8萬元。
 
張先生63歲,於3個月前因腎結石開刀住院2次,舊保單已生效18年,3年前又購買終身手術險,共理賠26萬。舊保單的定期手術險年保費約3500元,同一次的住院若有不同的手術,計入不同倍數,兩次的住院手術理賠21萬;後來所購買的終身手術險年保費約2萬元,以一次住院計算一次的手術,理賠金額5萬元。
 
不同時間推出的手術醫療險倍數不一樣,每一家保險公司的理賠倍數也未必會一樣。醫療險的保費無法比較,貴有貴的理賠倍數,便宜有便宜的理賠機制,終身和定期更有不同的計算,我們也無法預知保戶之後如何治療理賠較多,未發生的醫療診斷,如何答覆實際的理賠金額?保單條款都有明確醫療項目和手術倍數記載,由理賠部門依據診斷證明,做理賠給付,業務員非理賠人員,千萬不可逾越本份。講清楚說明白,保戶自然清楚自身保險的內容,定期檢視,適當提高醫療保障,才是最好的!
關鍵字:保險金,保費,保險規劃,財產,保險局,金管會,金融評議,產險,強制險,車體險,賠償,富邦產險,泰安產險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3.85
開刀切除子宮才發現!健保真的不夠了!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