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社會保險

業務必讀

2021/10/01

憂鬱症,勞保有理賠嗎?

好險網/王永才 講師
瀏覽數:16233
陳小姐有二個小孩,平時要工作,母親前陣子突然在浴室滑倒需要她照顧,而父親因為癌症已經多次進出加護病房,最近失眠、食慾不佳,已經無法正常上班,經診斷發現得了重度憂鬱症。
 
台灣憂鬱人口逾百萬,心理健康卻常被忽視,主要是因為國人對憂鬱症汙名化,心理生病時多半不願意尋求治療。在健保和勞保中,對憂鬱症是有相關保障的。
資料來源:健保局、勞保局              整理:王永才
 
勞保理賠項目: 
資料來源:勞保局                  整理:王永才
陳小姐如果仍在治療中,症狀尚未固定時,不要申請失能給付,若經醫生評定失能狀態符合「終身無工作能力」之給付項目,再來領取。領取「失能給付」者,或請領「失能年金給付」者,自診斷實際永久失能日起勞保就會退保。
 
另外,若同時具備請領「失能給付」及「老年給付」條件者,可以擇一請領;如果因「職業傷害或罹患職業病」領取失能年金給付者,另一次發給20個月職業傷病失能補償一次金。
 
參考資料:勞保局、健保局
關鍵字:健保,勞保,重大傷病,醫療險,身心,工作,理賠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4.50
開刀切除子宮才發現!健保真的不夠了! 想成為亞太地區「最受喜愛的理財顧問」My Favorite Adviser)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