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2018/12/03

得憂鬱症機會高,哪些險種有保障?

好險網/羽聞
瀏覽數:8286
有媒體引用全國自殺防治中心的調查指出,2017年全國約有6.5%民眾有情緒困擾,推估約132.8萬人;且衛福部統計顯示,2017年全台有超過127萬人使用抗憂鬱藥物,為近年來新高。
那麼,國人罹患憂鬱症的情形,真的很嚴重嗎?根據衛福部中央健保署公布的統計,2017年共有超過127萬人,有服用抗憂鬱藥物,一年藥費近8.4億元。其中,女性(佔59%)又比男性(41%)要多。且超過72%是50歲以上。由此可見,國內罹患憂鬱症的患者不少。
 
依照世界衛生組織的估計,全世界約3%的人罹患憂鬱症,而一旦罹患憂鬱症,2年內的復發率約35%、12年內的復發率約60%,且一般憂鬱症患者在45歲以後,再復發的機率最高。
根據專科醫師的說法,除了遺傳因素是憂鬱症狀的主因之外,在老化的過程中,因為生化及生理結構的轉變,會讓年紀較大的人,比較容易有腦部病變的現象,而腦部病變像是痴呆…等,也容易引起憂鬱狀況。另一方面,
隨著老化的過程,常伴隨著身體的障礙或疾病,可能直接或間接造成憂鬱的狀況。
 
正因為國人罹患憂鬱症的情況日趨嚴重,就有壽險業者建議,為了避免憂鬱症嚴重而無法工作,進一步影響到家庭經濟,可留意「重大傷病險、住院醫療險及傷害險」等3大保險。
然而,目前保單條款中,有特別提供憂鬱症患者相關保障的健康險,共有「(日額給付型)住院醫療險」、「重大傷病險」及「人壽保險」3種,值得保險夥伴與客戶分享此一新聞時深入解說。
 
首先,是「依照領取重大傷病卡與否」進行理賠的「重大傷病險」。依照重大傷病卡領取定義的範圍來看,只要是屬於ICD-10編碼的F25、F30-39…等情緒與情感性疾病,都是與憂鬱症有關的疾病分類。只要被保險人因此獲得重大傷病卡,就可以獲得重大傷病險的「一次性」理賠。
 
其次,則是部分「住院醫療險」的「住院給付」。一般來說,憂鬱症患者除了因為症狀嚴重、自傷而住進急性病房外,也有住進慢性病房的可能。其中最常見的理賠爭議,就是所謂的「日間住院」。
為避免爭議持續,金管會105年頒佈的「住院醫療費用保險單示範條款」修正版中,已經將「住院」定義為「不包含《全民健康保險法》第51條所生之日間住院,及《精神衛生法》第35條所稱之日間留院」。
簡單來說,假設保戶投保的是舊型的住院醫療險,一旦不幸罹患憂鬱症,且被醫師認定「有住院的需要及事實」,就可以向保險公司申請理賠;但如果是105年之後推出的新保單,則是沒有「日間住院」的給付。
除非罹患憂鬱症的被保險人,有真正進行24小時的住院事實,否則,門診治療或只是「日間住院」,恐將得不到住院醫療險的理賠。
 
最後,是「因為疾病或意外身故」都賠的「人壽保險」,而不是意外險。根據「台灣憂鬱症防治協會」的資料指出,自殺的人,70%患有憂鬱症。所以,如果擔心因為憂鬱症而自殺或身故,相關的保障勢不可少。
不過,要提醒保戶的是:假設被保險人是因為憂鬱症自殺,一般壽險只要「投保超過2年」,多數保單都會給予理賠;但是,假設投保的是意外險,因為承保範圍只限於「非因疾病的外來、突發事件」,所以,意外險不會對自殺者進行理賠。

 
當然,憂鬱症患者死亡的原因,不一定只限於自殺。假設有充足證據顯示,被保險人不是因為自殺,而是符合意外險「非由疾病引起的外來、突發事故所致」時,意外險還是會給予理賠的。
 
新聞摘要及連結:現代社會愈來愈多人因憂鬱症而走向絕路,據全國自殺防治中心調查,106年全國約有6.5%民眾有情緒困擾,推估約132.8萬人;且衛福部統計,106年全台有超過127萬人使用抗憂鬱藥物,為近年來新高。壽險業者指出,近年發現愈來愈多保戶面臨憂鬱症的困擾,甚至嚴重的話可能無法工作或就學,影響到家庭經濟,建議民眾可留意「重大傷病險、住院醫療險及傷害險」等3大保險。工商時報
關鍵字:理賠,生活費,憂鬱症,工作,日間住院,用藥,行為能力,重大傷病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4.78
開刀切除子宮才發現!健保真的不夠了!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