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2018/11/28

醫療支出超過收入 貧病弱勢家庭困境

記者馮靖惠
瀏覽數:3226
貧病悲歌 2成4醫療支出超過收入 1成3兒少需顧重病家人
家扶基金會今天公布「2018年弱勢家庭健康醫療調查」,發現弱勢家庭有近3成家戶內有2位以上生病人口,生病對象有逾6成是父母,兒少則是近2成,照顧者有1成3是兒少。進一步探究弱勢家庭遭遇健康問題,影響層面有壓力大、工作難、時間少。
 
家扶基金會公布2018年弱勢家庭健康醫療調查,針對醫療支出調查中,發現2成4弱勢家庭光是醫療支出就已超過每月工作收入。進一步探究,弱勢家庭成員遭遇疾病及健康議題,影響層面包括壓力大(86.8%有經濟壓力;70.3%有心理壓力) 、工作難(58.9%就業不易;50%工作不穩定)、時間少(36.3%)。
 
調查發現,有5成5家庭「家戶內成員用大部份的時間在醫療照顧上」,有4成7覺得目前家庭人手分工上並不足夠讓自己、家人獲得妥善照顧。
 
家扶表示,顯見貧病家庭需要花費大部分的時間來處理照顧議題,壓縮了工作時間及機會,且是否有餘力照顧子女及家人,也面臨極大考驗 。
 
調查指出,5成9家庭「家戶內成員必須同時擔任多份工作,才能支付家庭醫療開銷」,更有8成4家庭「家戶內成員因本身疾病或健康因素,而影響求職機會」。
 
13歲的小和,哥哥因身體欠佳自幼需要家人照顧,小和的父母接連因工作及照顧負荷而生病倒下,長期面臨經濟、照顧、學業多重負荷。但這些考驗並未消磨小和對未來的盼望,小和說,「照顧家人並不苦,非常希望爸媽可以安心休養。只要努力讀書,一定能改變家庭環境。」
 
家扶基金會推動《無窮世代計畫》,呼籲社會大眾重視弱勢家庭貧病困境,協助他們翻轉貧窮。
關鍵字:兒童,病人,家扶,親子共倒,保險規劃,醫療保障,身故,失能,照護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5.00
開刀切除子宮才發現!健保真的不夠了!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