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2018/11/27

便宜 是選擇保單的首要標準嗎?

好險網/羽聞
瀏覽數:5447
最近,有產險公司推出國內首張將「旅遊行程取消或縮短旅行費用損失補償」獨立保障的保單,適合繳交高額旅費或計劃高檔旅遊的民眾,規避因臨時狀況不能出遊,已繳的費用被沒收的風險。
儘管此一新聞是與產險公司新商品有關,但保險夥伴可與客戶分享:什麼是「保費精算原理」,以及「是不是購買保單,都應該以『最低價』為依據」?
 
不能只以「費率高低」做為投保唯一依據
保費會便宜的原因,至少有以下3大理由:
一、承保範圍越小。就以這則新聞為例,因為這張新保單,將原本旅平險中的「旅遊行程取消或縮短旅行費用損失補償」,獨立出來成為一張保單,因為承保範圍較小,保費自然可以便宜許多。
又例如過去理賠時,常受爭議的「意外險」,因為它的理賠定義必須是「非由疾病引起的外來突發事故所致」的「意外傷害」,由於「非疾病、外來、突發」的認定有困難模糊之處,所以,才造成許多理賠爭議。
正因為其保障範圍小,保費相對便宜許多,保戶如果只靠意外傷害險,恐怕將會漏失掉更多人身風險。所以,保險夥伴一定要提醒保戶留意。
 
二、發生機率越低。就以上述意外傷害險為例,它只保障「因為意外傷害所引起的身故與全殘」,但一般壽險的保障範圍,則是包括所有「因為疾病或意外所導致的身故或全殘」。
以衛福部所公佈的「106年國人十大死因」統計資料,每10萬人的死亡率,癌症203.9人、心臟病87.6人、肺炎53.0人、腦血管疾病49.9人、糖尿病41.8人,第5名才是意外事故所致,為29.6人。
正因為意外死亡發生機率較低,保費自然便宜許多。如果保戶因為保費低只買意外險,就無法將其他風險透過保單來移轉。
 
三、保障期間越短。一般最常見的,就是「定期」與「終身」的差異。不可否認,在同樣的性別、年齡與保障內容之下,定期險的保費,多半會比終身險要來得便宜。
首先,定期險是採「保費隨年齡增加而提高」的「自然費率」,但終身險是採「從頭到尾保費一致」的「平準費率」。所以,只要保戶年紀輕,定期險費率通常比終身險來得便宜。但如果保戶年齡大,定期險的保費可能高過終身險。

 
其次,定期險有一定的保障年期,且就算有保障續保機制,也有最高「投保年齡上限」;但終身險則是「保障終身」。從「保障期間長短」的角度來看,定期險保費一定比終身險要便宜的結論,恐怕還會是個問號。
 
所以,保戶在進行選擇時,除了衡量預算,更應該精確認知自己的風險性質(例如意外或各種疾病)、範圍大小、需要保障期間長短,以及金額缺口多寡,才能順利轉移人生的各種風險。
 
新聞摘要及連結:今年產險業的旅行平安險投保率大成長,台產近期推出國內首張旅平險的「單行版」─將其中「旅遊行程取消或縮短旅行費用損失補償」獨立出來成為一張保單,為百萬元旅費或計劃高檔旅遊的民眾量身訂作,規避臨時狀況屆時不能出遊,但保證金、旅費被沒收的風險。工商時報
關鍵字:保障,保險規劃,旅平險,小資族,保證金,旅費,損失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3.43
開刀切除子宮才發現!健保真的不夠了!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