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2019/03/15

擔心退休生活費? 先做儲蓄險種類分析

好險網/王永才 講師
瀏覽數:23489
銀行利率直直落,銀行定存給的利息越來越少,眼見鄰國日本幾乎0利率,王媽媽很擔心退休生活費會不夠用,她應該如何購買儲蓄險呢?

儲蓄險的種類
→幣別:分為台幣或外幣,市面有多種外幣保單,建議以美元強勢貨幣為主。
→利率:分為固定利率或利率變動型二種。
→繳費期別:如果手上有一大筆錢可一次投入,建議投保躉繳型商品,類似定存的概念;如果是上班族、可用資金是定期入帳,則建議投保期繳型保單,期繳又分成2/4/6/8/10/12/15/20…等年期,可依自己的狀況選擇,要特別留意:選定期別就最好一定要繳完,不然是會有損失的。
→還本型與不還本型:還本型就是於約定期間,固定有約定好的金額領回,無論你是否缺錢都會將錢匯入帳號,時間一到錢就入袋。另一種是複利滾存,本利直接滾入保單內,直到身故或者需要用錢時,解約將解約金取回。切記,透過保險規劃的資金,必須超過年期才會獲利,要不然是連本金都會虧損的。
製表:王永才
 
商品舉例分析:利率變動、期繳、不還本型
假設王媽媽投保利率變動型增額終身壽險商品,1.固定有2.25%預定利率,保本鎖利,2.保障與保單價值逐年增值,3.每年額外享有利率變動的收益,即增值回饋分享金。依目前107年9月宣告利率可產生以下比較表:
資料來源:遠雄人壽              製表:王永才
時間越長累積的利益越大,在第10年時資金就能保本,第20年時1.24倍,第40年時2.15倍,來到第60年時資金已經達3.7倍。
 
保險是長期的投資
當王媽媽需要一次金時就將保單解約整筆拿出來,如果需要的資金不多,就部分解約提領出需要的金額,資金運用十分彈性。若要留給下一代,在保單載明分配給誰及其比例即可。
 
相對於其他投資,保險是穩健的理財商品,而且需要時間累積獲利,如果是短期一二年要用錢,資金就不要進入保險。提早規劃、確實執行,才是理財不二法門。
 
參考資料:壽險公司網站,遠雄人壽網站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4.24
開刀切除子宮才發現!健保真的不夠了!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