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2018/12/03

身分不同 普悠瑪事件理賠不同

好險網/王永才 講師
瀏覽數:24635
普悠瑪列車出軌翻覆事故震驚全台,全列車旅客366人中,目前已造成18人死亡、187人輕重傷送醫;大家也不禁關心:事故發生後可以申請哪些的理賠?
 
依法規定死亡最低投保金額250萬
據了解本次事故,所有人受傷或身故的乘客都可以獲得台鐵的「旅客運送責任保險」,一次事故最高的總理賠上限是2億元,其中死亡、失能的保險金額最高達250萬,醫療費用保險金額為40萬。
 
依大眾捷運法與鐵路法,台鐵、高鐵、北捷、高捷乘客死亡最低投保金額都是250萬元,但大部分單位為乘客投保金額都超過。北捷、高捷死亡理賠最高500萬,高鐵從兩年前鄭捷事件後,當年度就調高為1000萬,受傷最高醫療理賠則為60萬。
 
依身分的不同 理賠金額也不同
普悠瑪保險理賠
刷卡買車票或是刷卡支付團費的保障
一般來說,以信用卡支付8成以上旅行團費、或全額公共交通運輸費用,會享有刷卡銀行提供的「旅遊平安險」,依據卡別不同,保額約在1,000~6,000萬之間。一般人認知,只有「搭飛機出國」才有旅平險保障,其實國內航空、高鐵、台鐵、國道客運等大眾交通工具,幾乎所有銀行都涵蓋在保險範圍內。詳細內容以各家條款為主。
 
國內出遊也應購買旅平險
此次事故,有24名卑南國中師生也在翻覆的火車上,是有學生保險和公教人員保險。一般民眾在國內旅遊,則多半沒有保旅平險,若有與旅行社投保旅平險,通常每人最高會有200萬元的保障,意外醫療則是保額的十分之一,大約有10萬至20萬元的保障,要依照實際投保金額理賠。也再次提醒,在國內旅遊,旅平險也是應該注意的保障
關鍵字:普悠瑪,保險理賠,大眾運輸,捷運,高鐵,旅行平安保險,信用卡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4.52
開刀切除子宮才發現!健保真的不夠了!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