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2018/10/12

醫師納勞基法 牽動2300萬人就醫權益

記者陳雨鑫、鄧桂芬
瀏覽數:4920
不只主治醫師叫累…每周80工時難達標「只能排出假班表」
主治醫師納勞基法恐怕要等等,振興醫院心臟醫學中心主任魏崢說,主治醫師是最有愛心,卻也是最累的一群;另一位醫院高層指出,不只是主治醫師,其實目前住院醫師每周八十工時上限都很難達成,實在不行,也只能排出假班表。
 
在工作沒有減少的情況下,住院醫師工時減量,直接衝擊主治醫師的工作內容。過去當上主治醫師就可以不用值班,但現在值班已成常態,人力少的科別,連主任都要值班;困難手術難免有狀況,時間難以估計,主刀醫師面臨必須在手術台拚命,但助理相繼下班景況。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婦產部主任劉偉民說,住院醫師納勞基法,對於一位外科醫師而言,當學徒的時間愈短,成熟度相對低。他說,以前擔任住院醫師時,能偷學就偷學,老醫師為了了解患者病情,犧牲假日、夜間休息時間到病房查房,但現在鮮少有住院醫師會跟著這樣做,假日夜間查房僅剩主治醫師一人。
 
劉偉民說,主治醫師不可能全面取代住院醫師的工作,可預期醫院會開始減少主治醫師門診及手術量,影響的仍是患者。
 
勞基法訂定時,台灣尚未進入高齡社會,現在病人多,醫師人力不如以往,政府一直不願正視醫師過勞的核心問題,用勞基法框定醫師工時並不周延,若主治醫師也納入勞基法,醫院經營者一定會降低門診、住院量,未來患者要等開刀,可預期至少要好幾個月以上。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4.50
開刀切除子宮才發現!健保真的不夠了! 想成為亞太地區「最受喜愛的理財顧問」My Favorite Adviser)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