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2019/02/27

47%國人癌症治療無法負擔 財務差距達31萬元

好險網/羽聞
瀏覽數:26834
根據某壽險業者的調查,萬一罹患重大疾病,只有17%的受訪者表示,不會擔心醫療所需的費用;至於醫療費用從哪裡來?有78%的受訪者希望可以靠保險規劃解決,另外有72%的受訪者選擇動用存款支應醫療費用。如果再進一步了解,不同重大疾病的「財務差距(也就是「實際支出」—「能力可負擔」)」就可發現,最高的應該是「癌症(有43%的受訪者認為財務差距約有21%)」;其次分別為「心臟病(14%)」與「糖尿病(11%)」。

因此,看到此則新聞時,請關注2大重點:
 
個別差異 重疾風險不同
首先,由於家族基因、飲食習慣及所處環境不同,每個人對於哪一種重大疾病的風險大小,應該是不會相同的。因此,在透過保險規劃來補貼可能的龐大醫療費用損失時,選擇險種的優先順序可能不同。

舉例來說,如果有家族癌症病史的民眾,可能會比較擔心罹癌後高額醫療費用的風險;;假設有家族心臟病或糖尿病史的民眾,則可能比較擔心罹患重大疾病後高額醫療費用的風險;又如果家裡有特殊遺傳疾病,例如又稱為「漸凍人」的脊髓性肌肉萎縮症(Spinal Muscular Atrophy,SMA),是國內發生率第二高的隱性遺傳疾病,則擔心的風險可能又是不同。
 
保障範圍 依保單有不同
其次,不同保單的保障範圍不同。
以上述提到的3種不同風險為例,擔心癌症的人,首選保單是各種癌症險,兩者的差異只在於是「一次給付型」或「分次給付型」。

其中,一次給付型的好處是:被保險人只要確定罹癌,就可以得到一整筆保險金,不用再一一收集單據向保險公司申請保險金;且不用擔心治療的名目不同,而被保險公司「拒賠」又可自行選擇想要採取的新式治療項目。

「分次給付型」癌症險也不是沒有優點,因為,當被保險人選擇傳統治療方式,且如果因為罹患癌症而進行手術或住院天數超多時,就不用擔心一整筆錢「有可能用光」的風險。
 
如果擔心心臟病及糖尿病的風險,則適合的選項是傳統重大疾病險;但值得特別提醒的是:目前重大疾病險又分甲、乙兩型,其中乙型才有「輕度」與「重度」的不同給付。
至於擔心特殊家族病史者,則必須挑選有相關疾病名稱保障項目的「特定傷病險」,或是給付範圍更廣,甚至還包括各種「罕見疾病」,被保險人「只要領取重大傷病卡,保險公司就理賠」的「重大傷病險」。

 
再者,保險除了「買對」之外,更要「買夠」。
 
由於罹患以上重大疾病的醫療費用支出不低,儘管一般民眾平日都有儲蓄的習慣,但可能仍有「不夠用」的情形發生。因此,更要買足保障。特別是這份調查也指出,當罹患重疾且治療費用只要超過31萬元時,就會產生「財務差距」。
 
新聞摘要及連結:根據友邦 AIA 人壽調查,萬一罹患重大疾病,僅 17% 的受訪者表示不擔心醫療所需的費用。鉅亨網​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3.41
開刀切除子宮才發現!健保真的不夠了!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