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2018/09/04

「副本理賠實支型醫療險」擬取消?該搶嗎?

好險網/羽聞
瀏覽數:21492
一次損害填補原則 修改保險法部分條款
有媒體報導金管會近期已經召開三次會議,研議修改保險法部分條款,基於法律上一次損害填補原則,將增訂條文明列,各家業者「實支實付的醫療險」賠償金額不能超過實際醫療開銷。
由於一旦修法草案研議通過,恐將影響保險公司現有開放讓保戶使用副本單據理賠,而可以同時購買不同家,或是同一家的多張實支實付醫療險保單的狀況。
 

因此,有保險公司就認為,若朝這個目標修法的話,在法條確定之前,市場上可能會出現一波搶購實支實付醫療險狀況。然而,在分享此一新聞時,其實應該藉此機會提醒大家以下的重點:
 
副本非重點 保障足額才是王道

首先,從大家所擔心的「保單無法補貼損失」問題來看,其核心並不在於「有沒有副本理賠」?而在於「您是否買足了保障沒有」?

就以心導管自費塗藥支架為例,自費差額目前約是落在6-10萬元之間。假設投保的實支實付型住院醫療險,每次住院雜費限額就只有5萬元,除非能買到第二張可副本理賠的保單,否則,都將無法補貼自費差額的損失;但是,如果您所買的保單,能將每次住院雜費限額拉高到10萬元,就算只有這一張保單,也一樣可以獲得「足額的費用補貼」。

 
所以,大家其實最應該關心的,是自己的保障有沒有買夠?而不是急著搶買保單。因為,只要保障有買足,就算是「無副本理賠」的保單,都不用擔心無法補貼醫療費用損失。
 
開放副本理賠 多有投保限制
其次,在現今「開放副本理賠」之下,各保險公司會允許保戶購買的金額,甚至是答應承保的機率,幾乎都有所限制,保戶如果想要「搶買」,也還要多留意投保細節才是。因為目前市場上,會接受「可副本理賠」實支實付型保單的公司,最多只會到第二或第三家。也就是說,如您想要「四實支」,會有「買不到保單」的困難。

甚至,有的保險公司堅持做「老大」,也就是保戶日後買多少家公司的商品都沒關係,但自己必須是第一家,且未來實際申請理賠時,一定得要正本,完全不接受副本。之前,也傳出有保險公司要保戶先解掉其他公司的實支實付型住院醫療險,才願意承保的案例,提醒大家在投保時應更謹慎小心,以免得不償失。
 
加買可副本理賠  需如實告知
最後,已經買過其他家公司實支實付型住院醫療險,如果現在還想再加買「可副本理賠」保單,依現階段的規定,在填寫要保書時,一定要誠實地在上面勾選正確選項。否則,未來理賠時可能就無法享有「可副本理賠」的優點。
 
保戶購買「可副本理賠」實支實付型住院醫療險保單的理賠結果:
資料來源:「人身保險商品審查應注意事項」
 
參考資料及連結:實支實付的醫療險,未來要用「副本理賠」可能面臨限縮管制。金管會近期已經召開三次會議,研議修改保險法部分條款,基於法律上一次損害填補原則,將增訂條文明列,各家業者賠償金額不能超過實際醫療開銷。東森新聞網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4.08
三失老人:即使月薪5萬,我們仍將又老又窮又孤獨 想成為亞太地區「最受喜愛的理財顧問」My Favorite Adviser)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