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2018/08/24

出國短期進修突發重症,怎麼辦?

好險網/羽聞
瀏覽數:6673
國外進修 意外重症住院
有媒體報導,51歲家住在新竹縣五峰桃山部落的林小麗,日前和教友到韓國進修,突然昏倒送醫,醫生診斷是急性胃穿孔合併敗血性休克,住進重症加護病房,3個女兒已經飛到韓國就近照顧,但龐大的醫藥費讓家人喘不過氣,希望外界能幫忙。


林小姐的狀況,當然令人同情。但是,在與大家分享此一新聞時,趁此機會希望大眾能了解出國遊學或進修時的正確保險規劃:

基本的旅平險
首先,是最基本的旅行平安險。其保障內容主要是意外身故、意外殘廢(以上兩者內容為主約)、意外傷害醫療附約(包括門診或住院,例如實際超過全民健保給付的金額部分,但只限因為「意外」而導致的醫療支出)。


而只要保戶有投保海外旅行平安險,產險公司都會「附贈」一項「緊急救援服務」。裡面包括了醫療協助(例如保健電話諮詢、醫療機構的推薦、安排預約當地醫師看診、住院、緊急醫療轉送回國,與代轉住院醫療費用及保證金…等),以及旅遊、法律協助3大部分。

加強版海突險
其次,則是加強版的「海外突發疾病險」。其中,還有針對每次「住院」、「門診」或「急診」的不同,而提供不一樣的最高理賠金額上限保障。但是,也有保險公司推出「理賠無上限」的條款,然而相對的,保費自然也會貴上許多。
 
唯一特別值得注意的是,海外突發疾病保險都有90-180天的除斥期間,也就是說,假設民眾在投保前90-180天已有相關用藥記錄,則未來在海外突然發作,保險公司也是不會理賠的。
 
意外險附加傷害醫療
再者,平日買的意外險附加傷害醫療,以及當地投保保單。以這位林小姐為例,新聞說是「跟教友到韓國進修」。假設是學習(類似遊學)的形式,而不是「旅遊」,由於旅行平安險中的「旅行」都有一定的定義(不包括打工);再者,國內一般旅行平安險保障期間最長是180天。所以,赴澳打工族(特別是時間超過半年的人)恐怕無法用這種保單來「轉移風險」。
 
短期進修可考慮加買當地保險
所以,如果是短期出國進修、遊學的話,最佳的保險需求做法,應該是購買當地保險公司給留學生專門計設的保單(大學也有留學或遊學的「外國學生保險」洽談窗口)。
要不然,就是許多人在規劃保單時,都會考慮投保的意外(傷害)險,以及傷害醫療附加條款。這種保單沒有保障地區的限制,不管被保險人在國內或國外發生相關事故,都可以向保險公司申請保險理賠金。
 
新聞摘要及連結:51歲家住在新竹縣五峰桃山部落的林小麗,日前和教友到韓國進修,突然昏倒送醫,醫生診斷是急性胃穿孔合併敗血性休克,住進重症加護病房,3個女兒已經飛到韓國就近照顧,但龐大的醫藥費讓家人喘不過氣,希望外界能幫忙。Yahoo奇摩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4.30
三失老人:即使月薪5萬,我們仍將又老又窮又孤獨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