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2018/08/16

不小心「食物中毒」,保險賠嗎?

好險網/羽聞
瀏覽數:13592
黑木耳引發食物中毒
報載大陸浙江一名7歲女孩吃下涼拌黑木耳,結果竟引發食物中毒,當天吃了黑木耳的媽媽和弟弟也都中標,但小女孩的情況最為嚴重,甚至導致器官衰竭,目前小女孩已經送醫1個多星期,儘管全身換血4次還是沒有醒來,仍然在加護病房急救中。

根據專家的說法,黑木耳長時間浸泡,容易滋生不耐高溫的椰毒假單孢菌,以及耐高溫的米酵菌酸,都會造成食用者「食物中毒」。因此,在與大眾分享此一新聞時,除了提醒在處理黑木耳時,盡量不要泡發超過2-3個小時外,還可以順便向他們解釋,當民眾食物中毒時,有哪些保單會提供理賠?
住院醫療險
住院醫療險:事實上,不論是因為疾病或意外,只要有住院的事實,且經醫師專業診斷具有「必要性」,都可以向保險公司申請相關的理賠金。
 
意外傷害醫療險
意外傷害醫療險:簡單來說,意外傷害醫療險的「意外傷害」定義,必須符合《保險法》第131條第二項中的「非因疾病所引起的外來、突發性事故」。
所以,假設只有一人發生食物中毒,很可能是因為被保險人本身體質的問題(例如對某一食物過敏,或是腸胃不好…等)。如此一來,就不是意外傷害醫療險的保障範圍。

一般來說,只要是「集體性中毒(人數須達3人以上),就可以證明是屬於「外來突發之不可抗力事故」,自然就可以獲得保險公司的相關給付。

當然,此一新聞是女童及媽媽、弟弟同時因為食用長期泡發的黑木耳而「食物中毒」,人數有達3人。但假設食物中毒只有一人,根據保險理賠的專家說法,只要有其他實驗室,可以證明當事人是「中毒」,也一樣符合意外傷害保險的理賠條件。
 
旅遊不便險
旅遊不便險:其實,除了意外傷害醫療險外,產險公司銷售的海外旅遊不便險中,也有提供「食物中毒慰問保險金」。所以,當保戶在國外旅遊期間,如果發生這樣的情形,務必記得在回國前,跟當地就醫的醫療院所申請一份診斷證明書,以及衛生單位的檢驗報告書,這樣就可以在回國後,向保險公司申請相關的保險理賠金。
 
新聞摘要及連結:不新鮮的食物千萬不能亂吃!大陸浙江一名7歲女孩吃下涼拌黑木耳,結果竟引發食物中毒,當天吃了黑木耳的媽媽和弟弟也都中標,但小女孩的情況最為嚴重,甚至導致器官衰竭,目前小女孩已經送醫1個多星期,儘管全身換血4次還是沒有醒來,仍然在加護病房急救中。東森新聞網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4.33
三失老人:即使月薪5萬,我們仍將又老又窮又孤獨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