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2018/08/03

資深演員馬如風猝逝!妻小頓失依怙

好險網/曾佑新
瀏覽數:54272
急性心因性休克 馬如風辭世
從影38年演技精湛、家喻戶曉的66歲資深演員馬如風,日前驚傳在竹山民宿跌倒,友人發現時已無呼吸心跳,經送醫急救依然不治。媒體報導經過南投地檢署偕同法醫確認係因急性心因性休克而辭世,消息傳出令大眾相當震驚。
 
郭金發、茂伯、馬兆駿 全因心臟病猝死
外表健康、身體硬朗的他卻一夕之間就告別人間,不但讓人驚訝不解,就連最親近的朋友家人,也都難過而無法相信。其實,在此之前以《燒肉粽》聞名的台語歌手郭金發、海角七號的北管國寶茂伯、歌手馬兆駿、企業家蔡辰洋,全都是因心臟病發猝死,離世之前不論親友甚或他們自己,都沒有想到會是如此地匆匆告別…。
 
10大死因名列3項 奪命38,471人
國人10大死因中就有3項與心血管疾病相關,除第2名心臟疾病20,644人、第4名腦血管疾病11,755人、第8名高血壓性疾病6,072人。三者加計高達38,471人,已逼近第一名的惡性腫瘤(癌症)48,037人。
 
事實上,媒體也報導14年前馬如風也曾因中風住院醫療,因此這些年來他格外注意保健,無奈卻仍無預警地辭別,留下愛妻與三個仍在就學的孩子。更可見心血管疾病對大眾健康危害,不容輕忽。
 
常見心臟疾病多
常見的心臟疾病包括:高血壓、高血壓性心臟病、冠狀動脈心臟病 (狹心症、心肌梗塞)  或瓣膜性的心臟病、心律不整、心臟衰竭及先天性心臟病。以馬如風的心因性休克狀態,醫師認為多與急性心肌梗塞有關,也就是心臟的冠狀動脈血管阻塞所造成,死亡率相當高。
 
心臟動脈阻塞 危及性命
心血管疾病最危險的多是動脈阻塞所造成,如有下述症狀就應儘速就醫:
1. 突然胸悶、胸痛:心臟血流不順時,可能會有胸部緊、脹、擠壓感或有人感覺消化不良,甚或背部疼痛。
2. 運動後喘,而且很難停止:運動後的喘氣頻率增加、喘氣時間延長,增加休息的時間或因此而不愛運動。
3. 短時間的單一側手腳無力或是麻木:這通常是俗稱小中風的暫時性缺血狀態,儘管時間很短就恢復正常,卻更要提高警覺及時治療。
4. 其他較不典型的狀態:一隻眼睛短暫性的視力模糊、視野缺損;無法克制的手抖;耳鳴、嗜睡、類似消化不良的噁心反胃等等。
 
預防較治療優先
心血管疾病的預防較治療為優先,生活型態的調整如戒菸,規律運動,飲食少鹽、少油等,需要時加上藥物控制血壓、糖尿病控制、控制血脂等,均可降低心血管疾病發生的風險,進而遠離心血管疾病風險。
 
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素 
而治療部分,會先以藥物治療輔以作息飲食調整,如有急迫性病症出現,則依病人病況輔以各式心臟手術,如:心導管輔以氣球擴張術或支架放置、瓣膜置換手術、血管繞道手術等治療。
 
健保支出前20大疾病 心臟疾病費用高
以健保署公布最新105年健保費支出前20大疾病,第8大即為缺血性心臟病(也就是冠狀動脈阻塞或硬化等)達52.8萬人、消耗162億點,平均約每人健保給付費用近3.1萬元。排名第14大為其他類型心臟疾病,也有52.8萬、消耗99.4億點,平均每人給付近1.9萬元。
 
然而,單就國人較為常見心臟動脈血管支架舉例,健保全額給付為一般「金屬」血管支架,每隻價格約為16,293,但若因病況治療需求要自費使用較昂貴之「塗藥或特殊塗層血管支架」,則要依各支架品牌規格差異,費用從3.5萬至7萬元不等。
 
科技醫療進步的同時,帶動整體費用的升高,除了養成良好健康習慣,更要未雨綢繆儲備適足的醫療金源,不僅為自己和家人儲備醫療生機,也能預備修復調養時可能需要的各項經濟補給。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4.48
三失老人:即使月薪5萬,我們仍將又老又窮又孤獨 想成為亞太地區「最受喜愛的理財顧問」My Favorite Adviser)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