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2018/07/19

壽險公司投資操盤手疑抬轎炒股,保戶該怎麼辦?

好險網/羽聞
瀏覽數:5244
媒體爆料 保險公司投資經理人失節
有媒體接獲爆料,一位壽險公司負責135億元台股投資部位的葉姓經理人,涉嫌自己先買股,再透過Line群組放消息給200多名組員上車,最後才用壽險公司的資金進場抬轎,因行徑明目張膽,遭人檢舉後已被公司解職,金管會檢查局也介入調查。
保戶資金可以進場抬轎嗎
新聞曝光後,該壽險公司緊急發表聲明澄清,並沒有利用保戶的資金來「進場抬轎」。而在與大家分享此一新聞時,可以提供正確的思考方向。
因為理論上,保戶可能有以下兩種情形,會與股票及投資牽涉上關係。
 
投資型保單
其中一種情形,是購買投資型保單的保戶。但是,目前投資型保單只能連結股票型的共同基金及ETF,並沒有直接連結單一股票。
更何況,投資型保單保戶的資金運用,是獨立在保險公司「一般帳戶」之外的「分離帳戶」,且投資決策都是由保戶自行決定,而不是由保險公司的所謂「操盤手」在負責。

至於投資型保單保戶所買的「類全委」保單,現今的制度也是將保戶的資金,委由保險公司以外的專業投資機構(投信)來進行操盤,並不是由保險公司自行投資。
因此,投資型保單的保戶,可以不用擔心這則新聞中所提到的「投資操盤手自己成立非法投顧,然後用保戶的錢來『進場抬轎』,讓投資型保單保戶權益受損」的情形。
 
各類傳統型保險
另一種情形,則是保戶購買各種傳統型保險。從新聞中可以看出,葉姓經理是壽險公司負責135億元台股投資部位的經理人。一般壽險公司收了保戶的錢,為了能落實給保戶的保障,一定會聘請專業的投資人員,進行一定的資產配置(投資理財)。

也許這位葉姓經理在胡亂投資之下,委由他操盤的資金可能因為投資不當、失利而虧損。但購買傳統保單的保戶,所繳的保費在扣掉一定的責任準備金之後,都會全部進入保險公司的「一般帳戶」之中,進行資產配置及運用。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壽險公司可以投資的項目,不論是股票或是房地產,監理單位都有一定的比例上限,單一投資標的及金額並非毫無節制。且更重要的是,傳統保單與投資型保單不同之點就在於:投資型保單的保戶,所有的投資盈虧都是由保戶「自負」。

但傳統型保單的保戶,不論保險公司的投資盈虧,在實際請領保險理賠金時,保險公司依法還是必須按照契約上所承諾的金額進行給付,不能因為保險公司在一般帳戶裡的資金,出現了一些虧損,就可以「打折給付」的。

當然,保戶也不是沒有可能,因為保險公司資金運用不當、投資嚴重虧損,甚而出現「倒閉」,並且無法100%依約進行理賠的情形。這也是為什麼保戶在投保時,必須要注意保險公司的財務安全的重要原因。
 
RBC 主管機關對保險業風險控管的指標
目前主管機關對保險業風險控管的指標依據,其中之一係採行在美國已實施多年的風險基礎資本額制度(Risk-Based Capital,簡稱RBC),這比率說明了保險公司資本額到底夠不夠的問題。

假設此一比率低於200%,可能暴露的問題是自有資本額無法達到法定的規定而產生的不足,因此可能減少其抵抗風險的能力;但也可能是由於過去一年度中資產均屬較高風險的投資工具,或是販售較高風險的保險商品等情形都會造成風險基礎資本額的增加,以致於資本適足性比率不足。
 
所以,保險業務人員更應該在保戶投保前及後,協助他們時時關注各保險公司RBC數字的高低才是。
 
新聞摘要集連結:繼勞資糾紛以及上市案卡關後,南山人壽再傳內控疏失,本刊接獲爆料,南山人壽1位負責135億元台股投資部位的葉姓經理人,涉嫌自己先買股,再透過Line群組放消息給200多名組員上車,最後才用南山人壽的資金進場抬轎,因行徑明目張膽,遭人檢舉後已被南山解職,金管會檢查局也介入調查,官員直呼「這真的有點扯!」鏡周刊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4.20
三失老人:即使月薪5萬,我們仍將又老又窮又孤獨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
熱門文章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