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2018/07/17

寶貝生得多,該如何保障?

好險網/羽聞
瀏覽數:4304
一家人 十全十美
有媒體報導38歲的江孟芬,已經擁有了5子2女,大女兒已經19歲,小七2歲,但今年8月份,還將添一女「小八」,全家8個小孩加父母湊成十全十美的美滿家庭。
雖然她的故事在曝光後,引來一些網友「養不起別生」的酸言酸語。但對照我國生育率是一對夫妻「平均生1.1個小孩」來看,江孟芬和丈夫能夠生8個小孩,可以說是相當「增產報國」。

 
台灣人 普遍不生
對照江孟芬的「生8個小孩」,台灣人卻是普遍「不想生」。
因為根據最新的統計,今年上半年新生兒只有8萬9000多名,較去年減少近6000名,更是自金融海嘯後第二低。醫界甚至預估,今(2018)年出生人口數,恐怕會跌破18萬人。
有不少專家、學者進行研究,台灣年輕人「不婚不生」的主要原因,與「低薪、凍薪」、「工時長」、「房價高」…等脫不了關係。但事實上,除了「養小孩的負擔沉重」外,生小孩也有不少的風險及花費。

當然,國內各縣市政府,都有提供不少的育兒津貼及補助。但也許讀者會想問,保險對於生育小孩,有沒有類似的機制及保障呢?所以,與大家分享此一新聞時,還可以從保險的觀點,了解有哪些與生育有關的保險項目?以及是否能提供相關的風險保障?
 
生育祝賀金 限額給付
首先,在只限(懷孕)婦女購買的「婦女險」或「婦嬰險」部分:早期的婦女險或婦嬰險,是有所謂的「生育祝賀金」的設計。也就是當被保險人生的越多,就可以領越多的保險金。但後據了解,因為保險公司「賠率太高」,因此,絕大多數的婦女險或婦嬰險,不是已經取消這項給付,就是有設定理賠上限。
 
舉例來說,短天期保單(保障期間2年)會限制「不論嬰兒數,都以一次為限」;至於終身型的險種,就算可以重複領好幾胎,但仍有最高理賠金額的限制。
 
剖腹產需醫療必須 才理賠
其次,在將懷孕婦女排除在外的「住院醫療險」部分:單從住院醫療險(「日額給付」及「實支實付」兩種)的示範條款內容來看,除了少數「懷孕、流產或分娩及其併發症」的例外情形外,都不在住院醫療險的保障範圍之列。
 
因此,就以生產最常見的剖腹產為例,假設當事人是自願採用,在實務上,除了極少數的住院醫療險,會提供理賠剖腹產的相關費用之外,除非被保險人是因為特殊狀況,而必須進行醫療上的必要剖腹產,否則,相關的費用都不可能獲得保險理賠金。
 
這個時候,已經懷孕的保戶,恐怕就只能夠透過「只給懷孕中媽媽(一般不超過30週)購買的婦嬰險」,提供準媽媽及未出世嬰兒的住院、手術、先天性重大疾病…等風險保障了。
 
新聞摘要及連結:十全十美!38歲的江孟芬擁有5子2女,大女兒已經19歲,小七2歲,今年再「鬧出人命」,8月將添一女「小八」,全家8個小孩加父母湊成十全十美的美滿家庭,育兒經驗豐富的她,趕在臨盆前還完成月嫂、保母和泌乳課程,不但要應用在照顧小八,以後將從事做月子托育相關工作,幫忙搶救少子化,成為名副其實的「超級媽媽!」自由時報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4.67
三失老人:即使月薪5萬,我們仍將又老又窮又孤獨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