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2018/06/27

金管會鼓勵金金併 端出資本計提誘因

經濟日報 記者邱金蘭
瀏覽數:2227
新聞:金管會鼓勵金金併 端出資本計提誘因
 
金管會昨(19)日公布鼓勵金融整併政策,將提供放寬金控首次投資持股規定,及彈性資本計提兩大誘因,且對於金控及銀行到海外併購,首度提供資本計提誘因,將有助金控及銀行打亞洲盃或國際盃。
 
至於海外併購資本計提誘因,是否包含大陸?金管會銀行局副局長莊琇媛表示,會納入考慮。
 
金管會昨天公布增加金融機構整併誘因政策,明訂具體誘因、條件及相關遊戲規則,誘因方面主要有兩大項。

包括第一,金控首次投資持股從25%降至10%,不以合意為前提,但需提出整併不成時,限期退場方案。
第二,提供資本計提誘因,金控及銀行都可適用。金管會銀行局副局長莊琇媛表示,依規劃,未來啟動併購的金控或銀行,資本需求都只要原本的20%即可,例如,自有資本原本可能需要100元,提供誘因後,降至只需要20元。
 
依現行規定,金控或銀行轉投資金額,都須從自有資本中扣除,所有自有資本需求會上升,資本適足率會因此下降,讓金控或銀行面臨增資壓力,提供誘因後,資本需求將只有原本的20%,可降低增資壓力,大大提高金控或銀行併購意願。
 
值得注意的是,金管會昨天公布的政策中也明白指出,國外併購也適用這項資本計提誘因,此舉將有助金控或銀行打國際盃。
 
過去金管會為鼓勵金融業打亞洲盃,也曾對保險業到海外併購,提供資本適足率計算誘因,這次則是首度對金控、銀行海外併購,提供資本計提誘因。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0
三失老人:即使月薪5萬,我們仍將又老又窮又孤獨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