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2018/06/27

醫院若發生醫療疏失,保險會賠嗎?

好險網/羽聞
瀏覽數:10558
醫界龍頭 爆發罕見重大疏失
有媒體報導台灣醫界龍頭的台大醫院,在5月25日爆發了國內罕見的血液透析管路接錯的重大醫療疏失,共有6名加護病房洗腎患者受到影響,其中一人在事件發生後幾天內死亡,院方初步研判,死亡原因與接錯管路之間應無直接因果關係,但已懲處失職人員,並向病人及家屬致歉,深切檢討。

此一新聞暫且不管責任的歸屬,在與大家分享此一新聞時,順便解釋不同保險的理賠範圍及差異性,以便讓他們了解如何正確投保,以順利轉移因為醫院醫療疏失所造成的各種風險。
保單有無身故保障
首先以「身故」為例,由於一般壽險的理賠範圍,包括「因為疾病或意外所造成的死亡」,因此,保戶所買的壽險保單,都可以進行理賠。
 
當然,除了一般壽險之外,目前許多健康險,例如帳戶型的終身醫療險、重大疾病險等,有「身故給付」的保單,被保險人的身故受益人,也可以領到一筆身故保險金。
 
意外險 需證明非因疾病死亡
至於意外險部分,被保險人的受益人必須要能證明當事人,不是因為自身疾病所造成的死亡,而是因為醫院的疏忽,並且符合意外險「非由疾病」、「外來」及「突發」的3大定義,恐怕才能獲得意外險的理賠。
 
失能險及醫療險 也有保障
其次如果是因為醫院的疏失,造成被保險人發生「失能」的狀態(例如植物人),只要當事人有投保失能險(也就是過去的殘廢險或殘扶險),並且符合一定的失能等級,就可以領到相應的保險理賠金。
再者,假設因為醫院的醫療疏失,造成洗腎病患病情加重,並且住院(甚至是住進加護病房)進行治療,那麼,當事人所買的住院醫療險,也會提供一定的保險理賠。
 
參考新聞及連結:台灣醫界龍頭台大醫院,五月廿五日爆發國內罕見的血液透析管路接錯的重大醫療疏失,共有六名加護病房洗腎患者受到影響,其中一人在事件發生後幾天內死亡,院方初步研判,死亡原因與接錯管路之間應無直接因果關係,但已懲處失職人員,並向病人及家屬致歉,深切檢討。聯合新聞網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3.63
三失老人:即使月薪5萬,我們仍將又老又窮又孤獨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