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2018/07/27

別來,無「恙」

好險網/羋瑛
瀏覽數:9046
觀點:
演藝大叔黃仲崑 高燒5日
媒體報導,自稱是「史上最強的鋼鐵老泰山」黃仲崑,因工務拍攝前往花蓮,返家後卻發燒到38度,緊急住院後判定為恙蟲病,所幸病情得到控制,他驚訝表示,被蚊蟲咬有如家常便飯,沒想到恙蟲這麼可怕。
 
蘭嶼旅遊 女發病2天就死亡
根據疾管署發布的資料,今年至6月初已有117人被叮咬而罹患恙蟲病,其中還有一位外籍遊客死亡,她是在蘭嶼旅遊時未警覺被恙蟲叮咬,發病後緊急送醫卻死亡,過程僅兩天。
恙蟲病 致死率達六成
恙蟲病是衛福部規定第四類傳染疾病,感染後致死率高達60%。但,如同日本腦炎一樣,恙蟲讓人生病的主因,是經由感染立克次體的恙蟎叮咬人後,立克次體透過傷口進入人體而感染。
 
恙蟎的動物宿主以鼠類為主,感染立克次體的恙蟎,在四個發育階段(卵期、幼蟲期、若蟲期、成蟲期)均會有立克次體,成為永久性感染。
 
恙蟲病怎麼來:
資料來源:衛福部
因此,如果外出踏青後,出現發燒、頭痛、出疹、淋巴結腫大或焦痂等症狀,應儘速就醫。
 
預防重於治療,郊外草叢多,不忘三步驟:
一、 穿淺色衣物
二、 褲管塞進鞋子裡
三、 噴灑含敵避(DEET)的防蚊液
       皮膚裸露部位塗抹含敵避(DEET)成分的防蚊藥劑,避免恙蟎叮咬;離開草叢後應儘快沐浴,並換洗全身衣物,降低感染機會。
 
恙蟲病早期發現 可康復
治療方式以抗生素-四環黴素類為主,經治療後大多能痊癒,切忌不可自行停藥,千萬別因為覺得自己狀況好多了,就停止用藥,可能造成讓人後悔的結果,按照醫囑服藥才是康復的關鍵。
出門在外需格外小心,除了做好身體的防護,也要準備好保險的保障,夏日處處是蟲蟲危機,不小心被咬一口,鐵打的身子都可能會倒下,做好準備才能別來無恙!
 
參考連結:Nownews,衛福部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4.38
三失老人:即使月薪5萬,我們仍將又老又窮又孤獨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