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2018/06/14

海外債複委託交易熱

經濟日報 記者趙于萱
瀏覽數:4723
新聞:海外債複委託交易熱
 
台灣投資人理財搶進海外收益商品,券商複委託海外債金額迭創新高。據統計,去年複委託海外債金額首度破千億元,今年以來,每月仍達百億元,預期在「一高一低」高波動、低利率環境驅動下,買氣一路延燒,今年將挑戰連二年衝千億大關。
 
目前台灣投資人青睞的海外債,以微軟、AT&T、亞馬遜、蘋果、高盛、花旗等知名機構發行的債券申購最熱,帶來大幅動能。
 
國泰證券表示,近年因應低利新常態,愈來愈多台灣投資人,借道複委託交易海外債。以具備投資等級的大公司來說,發行十年債的到期殖利率3%,代表持有到期的年化報酬率3%,高於活儲利率低於1%,具有相當吸引力。
 
去年以來,股市高漲伴隨波動增加,海外債申購顯著加溫,券商公會統計,原先海外債單月交易金額普遍低於百億元,去年3月起,連月穩定達百億以上,累計全年海外債成交金額1,449億元,比2016年增46%,創下歷史新高。
 
今年前四月,海外債除了2月農曆春節下滑至68億元,其餘三個月皆有110億至150億元不等的交易金額,總計四個月成交466億元,相對去年同期維持雙位數成長。

國泰證券目前是複委託市占最大券商,旗下海外債客戶涵蓋壽險、投信及零售投資人,觀察本波熱潮,除法人交易活絡,高資產的中實戶、大戶也貢獻卓著。同為複委託市占前茅的富邦證券,以零售客戶為主力,也著眼海外債交易顯著成長、列為今年重點業務。
 
富邦證券資深副總經理郭永宜表示,就法人與一般投資人,偏好的海外債種類相近,前者看重投資信評,青睞殖利率3%至4%、具有A級以上的高評級債券,後者重視收益率,以殖利率4%至5%、A-BBB級的公司債為主,其中蘋果、軟銀、麥當勞等知名企業,發行的海外債有經營績效背書,流動性佳,但凡五、十年期債券能提供3%至5%區間的收益率,受客戶高度青睞。
 
郭永宜指出,以富邦集團預測下半年景氣指標可能反轉,股債波動持續看升,相當適合配置海外債,建議投資人可與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比較,布局收益率高於3%的投資等級債。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0
三失老人:即使月薪5萬,我們仍將又老又窮又孤獨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