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2018/05/23

傘兵、消防員想買保險,比我們難多了

好險網/羽聞
瀏覽數:13909
觀點:
演習出意外 傘兵墜地
國軍漢光34號演習實兵操演預演傳來意外消息,17日晨在台中清泉崗實施反空機降演習,模擬攻擊軍的航特部傘兵在實施空降時,因傘纏繞而墜地。
雖然該位傘兵在急救中,昏迷指數有回升到7。但這起意外,仍然令人覺得遺憾。
 
只不過,此一新聞與之前在桃園發生大火而殉職的消防人員意外,除了可以讓大家理解「世事無常,意外總是隨時隨地發生」的風險外,也同時能讓我們明白關於意外險投保的常識與重點:
 
意外傷害險 非所有行業都納入保障
首先,意外傷害險不是所有行業都可納入保障。依照「台灣地區傷害保險個人職業分類表」來看,17日發生墜落的傘兵意外,屬於現役軍人中的「特種軍人(傘兵、爆破、佈雷、防爆、負有特殊任務之特勤人員…等)」,是屬於「拒保」的對象。
但如果是之前桃園大火殉職的消防人員,是屬於「治安人員」中的「消防隊隊員」,是屬於保費最高一級的「職業等級6」。
 
職業等級六 保費是一般人的4-5倍
其次,多數意外傷害險的保費計算,是按照不同「職業類別」而定。一般來說,職業等級一級的保費最低,而職業等級六級的最高。而第六級的保費,差不多是第一級的四、五倍以上。
不過,儘管有的保單是採取「不論職業類別,均採單一費率」的方式收費,但這類保單的承保範圍,多數只限於「職業類別三級以內」的對象承保。 
 
轉換工作要告知 避免理賠糾紛
再者,轉換工作或兼差,都要在「14天內以書面」告知保險公司,否則有可能不賠。正因為意外傷害險的保費,多數是按照「職業類別」收取。因此,趁此機會,提醒大家在轉換工作,或是除了正職之外兼差時,一定要告知保險公司,以進行職業變更。
 
儘管民眾擔心告知之後,保費會跟著提高,但別忘了,轉換工作及兼差,不是只有增加個人職業的危險性,也有可能因為風險減少而減費。
更何況,過去已有不少案例,都是被保險人更換職業,卻未告知保險公司,事後發生意外卻得不到理賠的案例。所以,還是要再三提醒,在換工作或兼差時,做好「確實告知保險公司」的動作。

 
最後,越是高風險的職業,越要投保意外傷害險。儘管有民眾覺得,高風險的職業,意外險所收的保費更貴;但是,正因為該職業存在著較高的風險,也代表發生意外的機率,也會比一般人高。因此,比一般人更重視意外險的保障絕對是必要的。
 
新聞來源及連結:國軍漢光34號演習實兵操演預演傳來意外消息,今晨在台中清泉崗實施反空機降演習,模擬攻擊軍的航特部傘兵在實施空降時,因傘纏繞而墜地。聯合新聞網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4.53
三失老人:即使月薪5萬,我們仍將又老又窮又孤獨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