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2018/05/16

10個有1個,被甲狀腺疾病纏身!

好險網/張半
瀏覽數:24272
觀點:
罹甲狀腺癌,寶媽:都是命,一定要健檢
藝人曾寶儀的母親─寶媽,向來深諳保養之道,對於飲食調養特別用心,因姐姐罹患肺腺癌後,在姐姐強烈堅持下前去健檢,赫然發現已有一顆1.5公分大的甲狀腺癌,上節目分享治療的心路歷程,感嘆萬般皆是命,更呼籲大眾不忘健康檢查。
 
甲狀腺癌 縱橫小到老
醫師指出,甲狀腺癌可區分為四大類型,各年齡層都有可能發生,罹患原因也多不明。其中,確診後最難治療好的是未分化行甲狀腺癌,因為它的惡化程度最快,多數確診後醫療時間至存活不到一年。
 
加好友2重送
甲狀腺癌四大類型
高度關注 但保持樂觀
甲狀腺癌相對於其他癌症,致死率少了許多,但甲狀腺癌仍在台灣的十大癌症榜上有名。雖說,甲狀腺癌最容易轉移到肺部及骨頭,但只要早期接受治療,十年內的存活率有90%以上。積極治療,定期追蹤,一樣可以過著正常人的生活。
 
女性罹患甲狀腺癌的比例相較男性更高,達三成。但,男性也不該誤以為自己與甲狀腺絕緣,若有吞嚥、呼吸道的困難都不該輕忽。
 
一次罹患 一生奮鬥
而立之年,家庭美滿的陳先生,喜得麟子後不久,發覺吞嚥困難、鼻子不舒服,就醫後發現有一個5公分大的甲狀腺癌,已經擴散至兩側的甲狀腺及淋巴結。
陳先生積極配合治療,切除了左邊全部及右側部分甲狀腺,以為可以從此安心,不料在三年後的例行檢查發現復發,又是一個5公分大小的腫瘤,身為一家的支柱,陳先生告訴自己要力挺到底,住院7天,為了避免傷及聲帶,裝上喉返神經偵測,並用內視鏡手術切除這個心頭大患,這次醫療費用近30萬。
 
但,陳先生覺得值得,經由這次手術可以陪家人的時間就更久了。
 
資料來源:國泰綜合醫院全民健康基金會
小幫手6月活動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4.05
三失老人:即使月薪5萬,我們仍將又老又窮又孤獨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