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2018/04/13

保險黃牛偽造診斷證明 詐保險金近千萬

聯合報 記者林伯驊
瀏覽數:13345
新聞:保險公司注意 偽造醫院診斷書詐領99%像真的
刑事局南打偵五隊今天宣布偵破不法份子涉偽造高雄地區醫院診斷證明,詐領理賠金,初估總申請金額破1千萬元;遭逮捕程姓、張簡姓男子用WORD造假診斷書格式、內文,盜刻醫院關防、醫師級職印章,甚至有點陣式印表機做仿收據,「逼真度99%」,不經比對,乍看根本難辨別。
警方昨天拘提程姓(47歲,詐欺、偽造文書前科)、張簡姓男子(33歲),並分別至兩人高雄前鎮及大寮區住處,搜出偽造診斷書、大批醫院及醫師印章、電腦、印表機等證物,並傳喚替84名遞件申請理賠中的10人到案。
警方調查,程、張簡在醫院找有意願配合病患,談妥抽理賠金3成佣金,在家裡用個人電腦WORD軟體,仿造醫院診斷書一模一樣格式,連病狀、醫師囑言筆法都相同,再蓋上盜刻字體相同關防、醫師印鑑,由兩人代辦或病人自行申請理賠。
據了解,經比對,例如高雄長庚診斷書編號錯誤、診斷書說明欄位少一字「碼」,用字「皆屬無效」應為「均屬無效」,真的診斷書在電子簽章後有押日期;高雄榮總假診斷書院長章字體較為草書、醫師簽名不同;義大醫院假診斷書則無註明英文科別、日期格式假的用斜線,真的為短槓,若沒真、假同時對照,根本看不出差異。
警方查出疑被詐領的保險公司約19間,程、張簡鎖定投保金額十萬元以下,避免被保險公司向醫院查驗,使去年4月至今,已詐得理賠金約7、8百萬元。
 
有資深保險業務員透露,一般申請醫療理賠,只要是大醫院開立診斷證明、長期投保戶,較不會去複查,但投保時間兩年內則一定會查,小額也較少會去查。
 
程、張簡兩人今下午詐欺、偽造文書罪嫌移送法辦,雄檢複訊後聲押;其餘被保險人警方也懷疑為知情共犯,移送後被請回。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4.67
三失老人:即使月薪5萬,我們仍將又老又窮又孤獨 想成為亞太地區「最受喜愛的理財顧問」My Favorite Adviser)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