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2018/03/16

加價無上限! 強制險新制上路三次酒駕保費恐破萬

聯合晚報 記者仝澤蓉
瀏覽數:8077
不論是四輪還是二輪,車輛保險都有新措施,尤其是開車族今(3月1日)起強制汽車責任險「酒駕加費」費率從原本的2100元,提高到3600元,加費次數、金額無上限,酒後上路被抓到,次年保費從5000元起跳,只要抓到三次隔年保費立刻破萬元。
 
金管會保險局表示,強制汽車責任保險自2014年3月1日起已實施酒駕紀錄加費,若酒後駕車遭警方取締,將列入其所駕駛車輛車主的紀錄;被保險人前一年有違反酒後駕車之紀錄,將依違規次數加費,每有一次酒駕違規紀錄,保費加一次。
 
保險局表示,根據內政部警政署統計,2009年至2017年間,因酒後駕車所致受傷或死亡人數平均每年高達約1萬多人,其中每年平均死亡人數約200多人,造成許多家庭重大且難以彌補的劇痛。
 
保險局說,防制酒後駕車已是社會普遍價值,由於民眾酒駕事故頻傳,導致強制汽車險理賠酒後駕車金額一路升高,為合理反映理賠成本,強制汽車險「酒駕加費」費率必須自2100元,提高到3600元,漲幅達七成。
 
新制自3月1日開始實施,計算基礎為前一年度的酒駕紀錄,自今年3月1日起往前回推一年,民眾若有酒駕紀錄,自今年3月後,續保強制汽車險時,將依3600元乘以違規次數;若酒駕被抓到三次,保費要外加1萬800元。酒駕加費規定目前僅限汽車,尚不包括機車族;金管會呼籲民眾酒後切勿開車,以避免額外增加保費支出,也可以確保本人和他人安全。
北市、新北、桃園 公共自行車納保
另一方面,都會區的公共自行車也將在第二季起有公共自行車第三人責任險和傷害險保障;產險公會表示,台北市、新北市及桃園市共2萬8700台公共自行車,將投保公共自行車第三人責任險,高雄市約3000台公共自行車將投保公共自行車傷害險。
 
產險公會表示,公共自行車保險都不是使用者付費,而是由地方縣市政府編列預算支付保費;現階段規劃由國泰世紀產險出單,產險業共保。
北北桃的自行車第三人責任險理賠對象為被撞者,不賠騎士,理賠最高上限為死亡200萬元;高雄市的公共自行車傷害險,理賠對象為騎士本身,騎車受傷住院一天理賠1000元,受傷不住院不理賠,死亡理賠100萬元。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5.00
三失老人:即使月薪5萬,我們仍將又老又窮又孤獨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