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2017/11/14

挑選保證機制投資型保單的關鍵密碼(上)

好險網 羅傑
瀏覽數:124072

【Phew觀點】

✸觀點:
2017年最具潛力的保單會是什麼?大型壽險業者都除了看好美元利變型保單之外,就是看好具保證機制者的投資型保單會再度走紅。究竟什麼是具有保證機制的投資型保單,以及在挑選保單時,有什麼需要特別注意的項目?
 
具有保證機制的投資型保單,簡單的說就是保險公司保證客戶的投資帳戶在「某些情境下」不低於事前約定的保證數額的概念。舉例而言,如果是在被保險人身故時,保證可領回事前約定的金額,則該保單具備的就是最低身故給付保證(GMDB)。相關的保證機制種類有各種變化,詳細的定義及優點整理如下:

 基本定義優點

保證最低身故給付
GMDB
(death)
保戶身故時給付
max(AV, GV)
 
解決保戶身故當點投資績效不佳的風險
保證最低累積帳戶價值
GMAB
(accumulation)
保戶滿期時給付
max(AV, GV)
解決保戶滿期當點投資績效不佳的風險
保證最低提領金額
GMWB
 (withdrawal)
保證最低終身提領
GLWB(lifetime withdrawal)
自開始提領日起,保證每年可自保單帳戶價值領取固定金額。
(GLWB保證提領至身故)
解決保戶提領期間投資績效不佳的風險。
(GLWB解決保戶長壽風險)
 
具有保證機制的投資型保單最大的優勢
1. 進可攻,退可守 : 與一般投資型商品相同,帳戶價值的投資利益仍歸保戶所有,可直接參與市場的投資獲利。但是在市場下跌時,又可以提供一定程度的保護,避免客戶受傷慘重,風險超出保戶能承受的範圍。
 
2. 解決類全委帳戶配本金的疑慮:過去幾年類全委帳戶配息後淨值下滑,引發客戶配息都是在保戶所投入本金的疑慮。保證型商品的類全委帳戶雖然淨值也會因配息下滑,但是由保險公司未來會依據保證機制,將事前約定的金額交付給保戶,等同保戶一定可以回事前約定金額加上所有已領的配息,解決一般投資型保單配發本金的疑慮。
 
3. 避免保單停效風險: 以具有保證最低身故給付的年金跟一般的投資型壽險相比,兩者提供給客戶的保障效果接近。但一般的投資型壽險是依據被保險人的年齡,每年從帳戶中扣取危險保費成本。所以被保險人年齡很高而當時帳戶累積績效不佳時。有可能發生保單帳戶價值不足以支應危險保費成本,最嚴重可能會造成保單停效。而具有保證機制的投資型保單的主要各項費用,都是依據帳戶價值的一定比例收取,所以如果帳戶績效較差導致淨值低時,所負擔的費用也會等比例減少,因此基本上不會有停效的問題發生。
 
新聞出處(請點連結):中時電子報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0
自費人工水晶體不便宜,民眾要慎選住院醫療險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