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2018/02/14

前國手陳敬鎧被控裝盲詐保 二審改判1年2月定讞

聯合報 記者劉星君
瀏覽數:5871
新聞:影/前國手陳敬鎧被控裝盲詐保 二審改判1年2月定讞
 

前國手被控詐保
曾與歌手蕭敬騰合拍盲胞公益廣告手球前國手陳敬鎧,2009年因車禍視力受損,獲南山等3家保險公司理賠522萬元,事後被控裝瞎詐保,一審高雄地院法官審理認為,他故意在開庭或保險公司調查時裝瞎,實際能打球、猛盯低胸妹發出驚呼、甚至操作ATM提款,依3個詐欺罪判他4年10月,全案上訴二審,合議庭今改判1年2月,得易科罰金,全案定讞。
今天上午高雄高分院宣判後,司改會、法律扶助基金會、義務律師團與陳敬鎧召開記者會,對於判決結果相當不滿,認為司法人員因無障礙意識,嚴重傷害身心障礙者權利,也見證台灣司法公理不彰,將對此案提起再審。

陳敬鎧也發表聲明:
 
憑什麼這樣判我!
我這麼努力在生存下來,換來的卻是視障者不能這樣,就可以這樣歧視,就因沒真正看過視障者運動,只認為視障看不就要在家裡當一個廢人嗎!
 
被判刑的不是只有我
 
而是將所有視障否認我們的努力想存在這社會跟一般人一樣平等對待,這在告訴我們努力生存的人,不會被讚許,感到遺憾。
 
我真的是因為這場車禍盲了,就因為我可以運動,字體工整去判定我詐盲
 
用你們明眼人的眼光,決定我可以或不可以
 
現在的判決就等於在判所有的視障者死刑。
陳敬鎧在就讀彰師大體育系時,2009年11月他大三與施姓國小老師發生車禍,因腦傷被診斷為重度視障,向3保險公司申請理賠獲522萬元,另向施男求償千萬。但施男私下到陳男部落格與就讀學校蒐證,發現陳男自2010年4月起到2011年畢業前在校根本活蹦亂跳,不需使用柺杖、輪椅,還能參加運動會跳舞及教學生打球,因此向保險中心檢舉陳男詐保,最後檢方依詐欺罪將他起訴,2014年8月高雄地院重判陳男4年10月徒刑,上訴後,歷時4年審理,今天上午二審宣判。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5.00
三失老人:即使月薪5萬,我們仍將又老又窮又孤獨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