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2018/01/12

壽險公司變動大 10年少9家

聯合報 記者孫中英
瀏覽數:6320
新聞:外商說再見、本國公司被接管 壽險公司十年少九家
 
蘇黎世二進二出台灣
蘇黎世保險集團正式離開台灣市場,蘇黎世人壽早在2014年3月即宣布,停止新契約保單進件,到去年底為止,蘇黎世人壽有效契約「歸零」,董事會決議解散台灣壽險分公司,將向金管會保險局申請撤照。另外,蘇黎世產險去年已賣給和泰汽車,並改名為和泰產險,蘇黎世保險集團全面撤離台灣。
 
2008後 外資撤離不間斷
外商壽險業在2008年金融海嘯後,陸續撤離,到目前為止,撤資動作都還未停歇。歷年離開台灣市場的外商公司,包括海嘯前的瑞泰及蘇黎世人壽,金融海嘯當口的ING安泰人壽、荷商全球人壽、美國AIG集團、宏利人壽、美商大都會人壽、美國紐約人壽、匯豐人壽等。
 
 
外商壽險公司大多直接出場,由本地公司接手,並概括承受所有保單,像富邦金控購併ING安泰人壽、美孚集團接手全球人壽、潤成入主南山人壽,中國信託人壽陸續合併大都會及宏利人壽,並在併購台灣人壽後,更名為台灣人壽,元大金控併購紐約人壽、中國人壽接手瑞泰人壽。另外,第一金人壽大股東、英商英傑華去年也撤資,以1元將股權賣給第一金控,中壽去年也宣布以1元吃下安聯人壽的傳統契約。
 
蘇黎世首度撤台由遠雄人壽接手
蘇黎世人壽已是「二進二出」台灣市場,蘇黎世人壽早在2004年首度撤台時,由遠雄人壽接手所有保單。2009年,以英屬曼島商蘇黎世人壽名義再度叩關,沒想到「二進」市場仍水土不服,2014年即宣告停止新契約保單進件,所餘811張保單,在去年12月22日「歸零」,蘇黎人壽董事會決議解散本地壽險分公司,「第2度」離台。
 
歐系外商撤 多因會計新制 負擔傳統契約高額責任準備金 
在多家外商壽險公司撤台,再加上部分本國壽險公司(國華、國寶、幸福、朝陽)「被接管」後,全體壽險公司家數,也從10年前的32家降到目前的23家(加計蘇黎世人壽)。壽險業者指出,歐系外商公司撤離,多因為會計新制,各公司針對傳統契約,須負擔高額保單責任準備金,重擔苦不堪言,再加上金融海嘯重擊母國市場,各公司因而排隊等出場。
 
美系外商多因總部策略改變 離開市場
至於美系壽險業雖無歐商沈重的準備金提存負擔,但多會因為總部策略改變,而離開台灣在內的亞太市場。此外,台灣壽險市場早已「大者恆大」,本地大型公司,像國泰、富邦、南山人壽等,不論是保費或資產規模都已占據半壁江山,外商壽險「業務規模」若始終無起色,投資恐長年處於虧損狀態,還不如趁早割捨。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2.80
三失老人:即使月薪5萬,我們仍將又老又窮又孤獨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