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2017/12/21

友邦大裁業務員 反應議題

經濟日報 記者吳靜君、數位部內容中心
瀏覽數:3185
✸新聞:友邦人壽裁撤業務員800人 碰觸二大敏感議題
 
裁員800多人,轉換經營方針
又一家外商保險公司縮減在台灣規模。友邦人壽明年2月底將裁撤業務員800多人,並轉介給錠嵂保經,雖然友邦人壽強調,沒有要退出台灣,沒有業務員後,將專心經營直效通路。
但友邦人壽裁撤800多名業務員,仍在業界引起熱烈討論,一來是碰觸到敏感的外商撤出台灣的議題,二來是AI時代來臨,加上主管機關法令逐漸鬆綁,未來只需在虛擬網路上銷售保單,外商保險公司提前因應新潮流,這樣的決定很有可能反而走在時代的先端。
 
壽險業者表示,外商壽險在台灣面臨許多挑戰,使得外商壽險不是退出台灣的市場,就是縮減業務,友邦人壽也並非第一家撤除「業務員」的壽險公司。
2009年,保誠人壽以1元價格售予中壽50億元資產時,業務員也轉讓中壽,現在保誠人壽在台灣沒有業務員。壽險業者表示,台灣保險業大多透過銀行賣儲蓄險,銀行通路占比五成,且金融科技逐步發展,外商壽險公司設業務員的效益很低,但行政及法律遵循等固定成本卻愈來愈高,外商壽險因此逐步轉型,不以業務員銷售保單。
 
僅國泰 富邦 南山業務員占比超過一成
不過,金管會統計,這幾年保險業務員約36萬人(包含保經代通路),總體人數穩定,就業務員人數占比來看,超過一成只有國泰、富邦及南山,其他壽險公司皆不到一成,今年來外商壽險業務員變少,國內壽險三商壽、台壽以及中壽的保險業務員人數,都有衰退。
 
金管會表示,近幾年來,含保經代的業務員大約維持35萬人左右,並未大幅減少,部分壽險公司還增加業務員,壽險業務員貢獻初年度保費也在四成左右原有保險公司以業務員賣保單的經營模式,是否因為銀行通路銷售保單或網路賣保單受衝擊,還待時間驗證。
 
但友邦人壽沒有出售在台灣的資產,僅是將業務員轉介給其他保經代公司,而友邦人壽內部文件也確實提及此舉是為了因應未來金融科技發展,無關撤離台灣保險市場。
就外商保險公司的角度來看,此番縮減業務員編制,其實是不同經營策略所致。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4.50
三失老人:即使月薪5萬,我們仍將又老又窮又孤獨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