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2017/12/19

裁員政策為網銷?

經濟日報 記者 吳靜君
瀏覽數:2553
✸新聞:改變策略 因應網路銷售潮
 
裁員是因應潮流?
金管會統計,這幾年保險業務員約36萬人(包含保經代通路),總體人數穩定,但友邦人壽將裁撤800多名業務員,還是引起討論,一來是碰觸到敏感的外商撤出台灣的議題,二來是AI時代來臨,再加上主管機關法令逐漸鬆綁,未來只需在虛擬網路上銷售保單,外商保險公司提前因應新潮流,這樣的決定很有可能反而走在時代的先端。
 
保險公司業務人員變少
根據壽險公會業務員登錄統計,今年前十月壽險公司業務員共計21.4萬人,較去年底僅增6,000多人,至今年10月底止,含保經代通路的業務員共計36.9萬人,較去年底增加7,000多人。
就業務員人數占比來看,超過一成只有國泰、富邦及南山,其他壽險公司皆不到一成,今年來外商壽業務員變少,國內壽險三商壽、台壽以及中壽的保險業務員人數,都有衰退。
 
時間驗證通路衝擊
金管會表示,近幾年來含保經代的業務員大約維持35萬人左右,並未大幅減少,部分壽險公司還增加業務員,壽險業務員貢獻初年度保費也在四成左右,原有保險公司以業務員賣保單的經營模式,是否因為銀行通路銷售保單或網路賣保單受衝擊,還待時間驗證。
 
不過,友邦人壽沒有出售在台灣的資產,僅是將業務員轉介給其他保經代公司,而友邦人壽內部文件也確實提及此舉是為了因應未來金融科技發展,無關撤離台灣保險市場。
外商保險公司的角度來看,此番縮減業務員編制,其實是不同經營策略所致。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0
三失老人:即使月薪5萬,我們仍將又老又窮又孤獨 想成為亞太地區「最受喜愛的理財顧問」My Favorite Adviser)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