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2017/11/13

從誠品董座吳清友心臟病去世,談傳統重大疾病險的正確投保

羽聞
瀏覽數:7034

【Phew觀點】

好險網/羽聞

✸觀點:

誠品書店董事長吳清友今天晚間病逝,他在辦公室忽然昏厥,救護人員趕到時發現他已無生命跡象,初步急救後送往北醫搶救,仍宣告不治。據了解,吳清友患有先天性心臟擴大症,之前也動了三次大手術,卻仍舊因為這個舊疾而奪命。
 
在衛福部最新公佈的民國105年國人十大死因新聞中,心臟疾病就高居第二位。正因為心臟疾病對於國人生命及健康上的危害,保險公司早就推出所謂的重大疾病險,提供有需要的保戶投保。
但值得大家了解的是,以傳統重大疾病險為例,有關心臟方面疾病的保障範圍,主要是「心肌梗塞」與「冠狀動脈繞道手術」兩項,且都有嚴格的理賠定義。
 
以最常見的心肌梗塞為例,過去被保險人必須符合「典型的胸痛症狀」、「最近心電圖的異常變化,顯示有心肌梗塞者」,以及「心肌酶之異常增高」三項標準,才能請領到重大疾病保險金。
 
但根據心臟科專科醫師的說法,大約有33%的心肌梗塞患者,並沒有出現「典型胸痛」的症狀;有20%左右的患者,也不會出現「心電圖異常」;還有些急性病患,可能連心肌酶都沒有異常。
 
所以,不論是病發後立刻死亡(有些重大疾病險是沒有「身故保險金」的給付),或是上述三項缺了一項,都無法順利請領到保險理賠金。當然,也造成不少的保險紛爭。
 
正因為過去理賠定義嚴格的關係,類似以上「明明病名符合」,但卻領不到任何理賠金的案例不少。所以,金管會自2015年1月1日起,壽險公司銷售的傳統重大疾病險保單,都必須依照輕、重度分成甲、乙兩款保單。其中重度(甲型)的給付比率是100%,而輕度(乙型)則是20%。
 
當然,傳統重大疾病險中有輕、重度之分的項目,除了心肌梗塞與冠狀動脈繞道手術外,還包括了癌症、腦中風後殘障及癱瘓」3項,大家要了解在給付上的差異。
 
✸新聞摘要:
誠品書店董事長吳清友今天晚間病逝,他在辦公室忽然昏厥,救護人員趕到時發現他已無生命跡象,初步急救後送往北醫搶救,仍宣告不治。
 
新聞出處(請點連結):聯合新聞網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0
自費人工水晶體不便宜,民眾要慎選住院醫療險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