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2017/12/28

保障太重要!金管會鼓勵投保,明年保費擬降5%!

好險網
瀏覽數:15900
【Phew觀點】
✎好險網/林翔
✸觀點:
保障型商品明年可能是業務推展最重要的敲門磚,金管會預計11月即會公布新一年度的保單責任準備金利率,目前依據公式及市場債券利率變化,2018年保單利率其實沒有調升的空間,也就是說保費明年不會變便宜,保險局考慮對純保障型壽險的責任準備金利率拉1碼,等於終身壽險保費一年可便宜5%。
 
但,保險局的定義是無生存金、無滿期金、無增額的純保障型壽險,才適用拉高利率,也就是以往市場熱賣的還本險、複利增額終身壽險都不適用,就是保額一倍、最陽春型的壽險保單降保費效果最明顯。

保障型壽險商品是極佳的敲門磚

大部分的保單商品結構變化不大,保障型商品倒是極佳的敲門磚,目前各家壽險公司的小額終老保單銷量都不錯,且成長率極高,主打的就是國人每人一生只能投保一張的基礎保單,保額最高就是30萬元,保費相對一般壽險便宜,藉此拉開與保戶間話題,提醒基本保障的重要性。

風險保障再升級 保障組合運用多

不過30萬元的保額幾乎只能作為身後事的彌補費用,和不造成子女額外的經濟負擔。若想再留下些什麼,或是減少遺產稅的影響,簡單的終身壽險即是最佳工具,若保險局確定純保障型壽險明年責任準備金利率可拉高1碼,在保費變便宜及租稅規劃等前提下,大眾投保意願可望拉高。
 
用小額終老保單、純保障型終身壽險作為敲門磚後,再喚起大眾對健康險、傷害險、長照險的需求,因此不少壽險公司現在都在準備保單「組合包」,強調拉高保障、卻能節省保費,為明年的業績增加新話題。
 
✸新聞摘要及連結:純保障型的壽險,也就是一倍保額、沒有滿期金、還本金、保額不增額,明年責任準備金利率有望拉高1碼(0.25個百分點),換算一年保費可便宜約5%。至於壽險其他保單,大部分不會降價。根據金管會與壽險業者初步共識,明年保單責任準備金利率應會維持不動,保費和今年差不多。中時電子報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5.00
三失老人:即使月薪5萬,我們仍將又老又窮又孤獨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