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2017/12/28

農民田間觸電亡卻無職災保險 屏縣推修法擴大慰助

udn聯合新聞網
瀏覽數:10989
【Phew新聞推薦】
✸新聞內容:
農保不含職業災害保險,引發各界討論,上月還有農民在田間作業觸電身亡,卻無法獲得職災保險給付,屏東縣政府最近修訂完成「屏縣職業災害慰助金自治條例」,只要經議會審議通過,預計在今年底前就會率先把所有勞動者都納入職災慰助的對象,希望先從地方開始改善問題。
 
屏東縣勞工處長林德輝表示,目前的農保不含職災保險,已引起農委會重視,多位立委也有意提案修法,在修法未完成前,屏東縣率先修訂原有的「屏東縣勞工職業災害慰助金自治條例」,過去只有受雇勞工可受慰助,修訂之後,所有勞動者,包括農民都納入屏縣的職災慰助對象,最高3萬元。
 
根據縣府統計,屏縣有農保者約11萬6千人,但實際從事農事的人口高達16萬人,以去年為例,請領的慰助金額合計就高達136萬餘元,未來擴大慰助對象後,可望嘉惠更多人。
 
林德輝說,過去由於農保並未納入職業災害保險,使得廣大農民的職業災害未受到重視,在鄉間,甚至還有很多人以為長期因工作造成的職業災害就是老人病,縣府是在做職業傷病研究計畫時,發現農民職災問題不容忽視,於是積極向相關單位反應。
 
今年9月15日在全國勞政會議中,屏東縣政府更針對農業職災問題正式提案,建議勞動部、內政部及農委會等相關單位儘速建構從農者的職災保險。
 
林德輝說,上月屏縣就有一位農民在田間工作時觸電身亡,卻無法獲得職災保險給付,還有更多在務農時受傷,只好自己「胡牛屎」(自己處理之意),相較於勞工,農民在這一部分就更弱勢了,目前的職災保護法僅保障受雇勞工,對於農民等自營作業者並無保障,而農保也缺乏職災保險。
 
為了讓農民正視職災及職場安全,縣府今年已計畫透過農民曆等管道加強宣導,林德輝說,蔡英文總統的政見之一就包括職業保險單獨立法,希望入法之際能擴大適用對象,照顧所有勞動者,包括農民。
 
 
新聞授權:聯合新聞網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0
三失老人:即使月薪5萬,我們仍將又老又窮又孤獨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