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2018/01/11

風險無所不在!新車上路才半小時 遊覽車一撞成廢鐵

好險網/公孫鞅
瀏覽數:9680

【Phew觀點】

 

✸觀點:

車險能否理賠取決於車體險種,市面上依理賠範圍區分成甲、乙、丙、丁式(丙式限額)等四種,當然保費也會隨理賠範圍之廣度而增加。其中甲式車體險費用最高,無論是不明原因或是停在路邊被惡意損壞,這些情況甲式車體險都可申請理賠。專家建議新車規劃「強制責任險+乙式免自負額車體險+竊盜險+任意第三人責任險」,如果預算允許還可以加保「超額責任險」,這樣開車保障就相當充足。
 
有不少民眾分不清甲式和乙式的差別,其實兩者之間差別僅在乙式並不理賠「第三者非善意行為」、也就是所謂車輛因不明原因損壞這項目。因此,家中及上班地點若均有管理妥善的停車場,建議投保「乙式」,其保費約只有
 甲式的55%,一年可節省上萬元的保費支出。
 
消費者應依預算、是否有車庫等個人狀況及車齡、車種等車況,選擇符合本身需求的保險,以免購買不適合的保險而增加自身的負擔。
 
除上述保險外,若預算許可,可再加保「乘客險」及其他附加險。超過3年車齡以上的國產車,除上述險種,車體損失險宜採「免自負額車對車碰撞損失險(丙 式)」較為划算。另外,居住低窪地區車主應考慮加保「車體損失險附加颱風洪水險」。
 
此外,車主除需要「任意第三人責任險」來加強強制險保額不足和彌補其欠缺的財損保障,但如果發生追撞名車或是超跑,財損變成「高額賠償」情況時,則必須要投保「超額責任險」才能負擔其損失。
 
「超額責任險」為第三人責任險附加險,須先投保後始可投保,其保障範圍與「任意第三人責任險」相同,只是先後順序為第三人責任險不足賠付,超額才會啟動,可以賠人的傷亡也可以賠財損。不過要注意的是,摩托車由於肇事率較高,因此無法於投保時外加超額責任險的。
 
 
許多人會問新舊車價值不一,保險公司如何訂定保險金額?
 
其實無論車體損失險或竊盜損失險均以重置價值(重新購買同廠牌、型式新車所需支付的價值)按使用年限,每年遞減25%為計算基準,約定被保險汽車之保險金額。
 
而所謂重置價值係指重新購買同廠牌、型式之新車所需支付的價值。
例:
100萬元新車 
1年後保險金額=100萬元 ×75% = 75萬元 
2年後保險金額=75萬元 ×75% = 56萬2,500元,千進位為56萬3,000元
3年以後以此類推。
✸新聞摘要:
買新車開心要牽回家,結果發生悲劇!一名車主剛向車行牽了新車,依照傳統會在車頭掛彩球沾沾喜氣,沒想到開上國道才30分鐘,竟然就遭後方遊覽車追撞,導致整台轎車車尾嚴重內縮,板金變形。由於撞得實在太慘烈,畫面放上網,不少網友表示難過,還討論到底還有沒有得救,維修廠師傅說車樑明顯變形,不建議修,這台命運多舛的新車恐怕要報廢了。
 
新聞出處(請點連結):三立新聞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0
自費人工水晶體不便宜,民眾要慎選住院醫療險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