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2017/12/28

國人領取重大傷病證明逐年攀升,重大傷病險要怎麼買?

好險網/羽聞
瀏覽數:6579

【Phew觀點】

✎好險網/羽聞

✸觀點:

目前有富邦、國壽、友邦、中泰、台壽、遠雄、元大等壽險公司推出「重大傷病保險」,與傳統壽險推出的重大疾病險最大差別是理賠範圍更廣。 「重大疾病險」以醫生開立的診斷證明書為依據,確認罹患保單條款載明的7∼21項疾病才能獲得理賠,且需符合一定程度與時間,「重大傷病保險」則只要有健保核發的「重大傷病證明」就可申領理賠。 
 
不過,儘管重大傷病卡所涵蓋的重大傷病又高達22類、近400項之多,讓許多保戶覺得特定傷病險的理賠範圍,比傳統重大疾病暨特定傷病險多,且理賠上更加容易。但是,這並不表示新型態的特定傷病險,就一定比傳統保單要好,或能完全取代傳統的重大疾病及特定傷病險。消費者應充分瞭解不同保單的保障範圍與適用性,才能真正找到適合自己的保險。
 
首先,正因為新保單的保障範圍,是跟著全民健保的「重大傷病」範圍走,所以,保障項目都是「病情嚴重」的「慢性」疾病為主。且傳統重大疾病及特定傷病險中,屬於「重症」及「急症」的項目,像是「急性腦炎」、「主動脈外科置換術」、「猛爆性肝炎」、「心肌梗塞」、「冠狀動脈繞道手術」等十多項疾病(急性腦血管疾病限「急性發作後1個月內」),就完全不是新型態的特定傷病險的保障範圍。
 
其次,則是應留意新型態的特定傷病險的理賠,排除了「已經拿過全民健保重大傷病卡的患者」,同時也將「職業病」及「先天性疾病」列為「除外不保」項目。

✸新聞摘要:

據衛生福利部統計,截至2015年底領取重大傷病證明的人數已超過96萬人,與1995年健保開辦時人數成長已超過4倍。其中需積極或長期治療癌症、慢性精神病、需終身治療之全身性自體免疫症候群及慢性腎衰竭(尿毒症)需定期透析治療者等前四項重大傷病的領證人數,已佔全部領證人數約86%。
 

 

新聞出處(請點連結):經濟日報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4.50
自費人工水晶體不便宜,民眾要慎選住院醫療險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