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終身壽險

2023/09/18

神單惹禍?金管會三度示警 保誠人壽分紅保單得大改版

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5754

分紅保單亂象起,金管會示警保誠人壽,從抽查、保經代通路亂賣、到已知保單需調整,卻依舊在8月28日推出「愛美鑫」易讓人誤解的商品;據透露,金管會上週二(12日)第三度「提點」保誠,保誠才在當天下午五點緊急將「愛美鑫」外幣終身壽險下架,成為僅開賣16天的短命保單。

金管會已緊盯保誠兩大問題,一、通路招攬爭議、二、分紅保單設計。據透露,目前保誠人壽架上數張仍熱賣的分紅保單,也被金管會要求需全面改版,因數量不少,金管會允許分批調整,但「熱賣款」得優先處理。

保誠人壽主力銷售分紅保單,今年8月初,金管會抽查時就發現,保誠在分紅保單設計上有共同性問題,當時已找保誠人壽高層「喝咖啡」,並把保單的審查意見提交給該高層,要求數張熱賣分紅保單需全面改版。

據了解,當時金管會抽查時,並未將5月上架銷售、之後被炒作為「兒童神單」的「愛美利」外幣終身壽險列入審查;隨保經代通路將這張分紅保單熱炒成兒童儲蓄險神單時,8月中一張檢舉文宣悄悄送到保險局手上。

這一張「愛美利」文宣,僅有幾個斗大的數字:「10年繳66萬元台幣(約2000美元)、12年可領回100萬台幣」,並搭配一張「高分紅」的試算表,內部報酬率(IRR)破5%,但這張保單到底是甚麼,卻隻字未提。

金管會一手要求保誠對通路銷售端做了解,另一手同步將「愛美利」商品再做審查,也發現該張保單設計上有問題;8月25日因通路端銷售爭議、及商品設計疑慮,保誠自動將「愛美利」下架,該商品熱賣了三個月、賣出兩萬張。

8月28日保誠將改版後的「愛美鑫」上架,卻被金管會發現,這張改版後的商品,幾乎是複製「愛美利」,金管會認為早在8初,已要求保誠需依保單審查意見做調整,保誠卻沒有連結其他商品一起審視,還新推出一張有類似共同問題的保單。

金管會旋即在12日第三度「提點」保誠,要求重新檢視保單設計內容,「不能有抽查到的才改、沒抽到就不管,同類型商品需要做檢視」。

金管會認為,保誠在分紅商品最大問題是,有「10年繳66萬、第12年領回100萬元」這類設計,最易讓保經代業務員把分紅保單、熱炒成儲蓄險在賣,但保戶卻易忽視了有可能「不分紅」的風險,一旦分紅不如預期,糾紛恐再起。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5.00
再少一家!全球人壽宣布實支實付醫療險不得超過2張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