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產業資訊

2023/08/30

壽險業7月先報喜!黃天牧看金融業獲利今年比去年好

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1780

金融業今年獲利可期。金管會主委黃天牧昨說,雖後市仍有美國升息、國際政經情勢等兩大變數,但期待金融業者在目前金融情況下,獲利表現應該會比去年好。

據金管會昨公布,7月壽險業大賺711億元是史上同期新高紀錄,連兩個月走揚,累計前七月大賺1231億元,率先拉出長紅棒,主因受惠台美股市走揚、股息入帳及台幣貶值3大利多助攻所致。

據數據顯示,壽險業7月國內外投資淨利益6685億元,月增30%,又以國外投資淨收益月增37%增幅最大,顯示這波壽險業獲利大跳增、主要來是國外投資收益貢獻最多。

法人說,8月台幣續貶、及外匯準備金新制均有助帶動壽險業避險成本下降,加上上半年避險前經常性收益率走揚,均有助壽險業獲利水準;後續需注意今年底、壽險金控的金融資產未實現損益狀況,仍會影響可分配盈餘水準。

就目前兩大壽險金控雙雄來看,法人預估,第二季國泰金、富邦金的金融資產未實現虧損,均較首季大幅減少百億元,有助明年股利。

金管會昨公布今年前七月保險業獲利、淨值和匯兌成本。

7月單月壽險業稅前盈餘711億元,連續兩個月走揚,是史上同期新高紀錄;累計前七月大賺1231億元終於衝破千億元,遠離虧損泥沼,迎向曙光。

產險業也有好消息。7月單月產險業稅前盈餘28億元,累計前七月64億元,也擺脫防疫險的陰霾,合計產壽險業前七月共賺1295億元,年衰退再縮減到3成。

金管會官員說,7月保險業獲利大增,壽險業是因財務投資收益增加、產險業則是有承保利益。據數據顯示,7月壽險業國內外財務投資收益6685億元、月增30%,產險業7月承保利益320億元、月增也有24%水準。

也因全球股市齊揚、台幣貶值,讓壽險業7月底淨值2兆1674億元,連續兩個月站穩2兆元關卡,較上月大增1176億元。也因壽險業淨值站穩兩兆元大關,半年報將僅剩兩家業者淨值低於3%,大幅減輕壽險業者增資壓力。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0
長照促參案 有條件享優稅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