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政策消息

2023/08/28

憂核刪 醫院拒絕癌友以健保身分住院 恐斷治療生機

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19691

癌症新藥不斷出爐,但價格不菲,健保署難以給付所有癌症新藥,癌友面對治療 ,自費比率愈來愈高,百萬抗癌帳單已稀鬆平常。健保署近年倡議「商保補健保」,但最近有癌友自費使用癌藥,被要求不能以健保身分住院,想要住院僅能自費,否則健保將核刪醫院費用,如此一來,自費癌藥無法申請商業保險給付,癌友面臨無法負擔救命藥物的困境。

台灣全癌症病友連線於臉書專頁貼出病友「求救」,一位病友目前接受自費治療,但收到來自醫院的訊息:「由於健保署近日盤查癌症病人兩天一夜以健保身份住院,開立自費癌症用藥的情形。經查個案的健保住院費用恐遭健保署核刪給付,並由醫師支付還款予健保署。即日起,自費用藥住院需以自費身份,無法使用健保。」這位病友向全癌連反映,他若改以自費身分住院,保險公司就不會理賠癌症用藥了。

全癌連秘書長齊秀惠說,癌症用藥愈來愈貴,不少癌症用藥是口服劑型,雖然不需住院,但藥價不菲,如果不靠商業保險,根本難以負擔。大部分腫瘤科醫師同情癌友遭遇,每個月安排一天住院,病友有了健保住院紀錄,就可跟保險公司申請實支實付,申請住院理賠等,一直以來商業保險公司與健保署都不說破這件事,加減幫助癌友續命。

但最近健保署經查多名以健保身份住院、兩天一夜的癌症患者身體及用藥狀況,發現個案並無住院必要,因此核刪住院給付,甚至要求主治醫師歸還款項。為此,輔大、林口長庚等醫院已要求院內醫師,即日起,必須嚴格審查住院資格,如果想透過實支實付保險支付自費藥物,就不能以健保資格住院,需換成自費身份。

齊秀惠說,健保署的動作讓許多癌友跳腳,因為依照保險規定,必須以健保身份住院,才能請領實支實付,如果是自費住院,與理賠規定相左,就不予以理賠。這一兩天已有癌友被醫師告知不能以健保身分住院。但依照保險規定,必須以健保身份住院,才能請領實支實付。

1名40多歲乳癌患者在使用健保給付的多種藥物後,治療無效,在醫師建議下,自費換成口服標靶藥物,去年起透過每月住院1天,申請私人醫療險實支實付,以繳付1個月6萬多元的口服標靶藥物費用。

但昨天就醫時,醫師告知收到醫院通知,必須嚴格把關住院資格,無法再以健保身分住院。如此一來,藥費恐也無法再由實支實付支應,該項療程為兩年,她還剩下1年多,每月6萬多元,恐需八九十萬元,無力支付。部分腫瘤科醫師也表示,收到通知時,內心煎熬,不知如何向病友開口。

全癌連表示,看到病友提供訊息,非常震驚與氣憤。台灣健保因財務衝擊限縮藥品給付條件,跟不上醫療科技發展以及國際癌症治療指引,不少癌症病友因而無法獲得適當的治療。這幾年來,還好醫界與保險業界有個沒有說破的默契,藉由住院來申請保險理賠,獲得自費用藥。如今,一道行政措施,把唯一能協助癌友減輕醫療負擔的路封死了。

 

全癌連得知這項噩耗後,昨緊急與健保署署長石崇良聯繫,告知健保這項措施,可能斷送了許多癌友的求生之路。近一年來,健保署力推「商保補健保」,但這項行政命令卻反而讓許多癌友治療過程變得更卡。希望健保署可以對此措施重新商榷,給病患一條生路。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4.55
漲價?調漲續保費率 金管會設兩道關卡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